宅男沉迷電玩變殺人魔 亞洲大學:網路成癮引社會問題

我們想讓你知道…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亞洲大學24日指出,犯下美國科羅拉多州蝙蝠俠《黑暗騎士》首映會槍擊案、自稱是「小丑」詹姆斯荷姆斯(James Holmes),和日前聯大實習女主播命案的林姓兇嫌,都是沉迷電玩的宅男,看似乖乖牌卻出乎意料成為殺人魔,顯示網路成癮問題已經引發嚴重社會問題。

亞洲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創設全國唯一「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並開設全國第一個「網路成癮門診」,中心主任柯慧貞表示,網路成癮不但易造成健康問題,還將併發高憂鬱及高敵意、邊緣及反社會性格等障礙。


▲網路成癮問題多。

根據調查指出,台灣網路成癮學生高達1成多。一名曾網路成癮的謝姓男大生表示,「原本因空虛上網,但迷戀網路後,只要離開網路就會更空虛」,因為每天花上近8個小時在線上遊戲與聊天室,因此他在現實社會中幾乎沒有朋友,還經常翹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男說,從國中開始,若是上網期間有親友找他,都會引起他暴怒、不耐煩,雖然想戒除網路卻無法自拔,直到最後發現已經失去友情和親情,才下定決心接受治療找回自我。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說,「網路猶如兩面刃」,網路當作「工具」有正面、幫助的作用,但若成為「目的」變成虛擬世界,可能會上癮成疾,影響家庭、社會,諸如最近美國發生的「小丑」槍擊事件。亞洲大學副校長柯慧貞表示,據亞大心理系與成大行為醫學所合作調查結果,約有10%至15%的青少年、大學生已有嚴重網路成癮問題,甚至衍生身心健康、偏差行為、暴力及社會問題,網路成癮問題是網路科技發展必須正視的議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