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國快樂建立窮鄉痛苦上 綠籲修財劃法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率執政縣市首長鞠躬,表達對財劃法修正的決心。(圖/記者周佩虹攝)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就在立法院臨時會即將召開之際,民進黨主席蘇貞昌20日率執政縣市首長公開呼籲中央政府,將「財政收支劃分法」列為優先處理法案,與會的嘉義縣長張花冠,舉著日前台北市的廣告標語反諷:抱歉,我們就是這麼窮;而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也說,「天龍國」的快樂其實是建立在窮鄉僻壤的痛苦上。

20日記者會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首先表示,下周二即將召開的臨時會,馬總統只想以一些不痛不癢的30幾個法案來提高通過法案的數字,但民進黨認為「財政收劃分法」的修正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民進黨團將把財劃法列為優先法案,而且就算國民黨力擋而不成功,也會在下會期列為優先法案。

台南縣長賴清德隨後指出,地方政府財政的窮困是因為中央政府重北輕南、不公平的結果,造成南部縣市年輕人必須離鄉背井;他並表示,台南市在99年合併升格卻有名無實,所以希望中央政府應把公平正義精神在修改財劃法加以落實。

而雲林縣長蘇治芬和嘉義縣長張花冠也都提到,台灣城鄉差距嚴重,財劃法不修改,雲林、嘉義兩個農業縣,永遠是弱勢者,所以他們要跟鄉親說:「抱歉,我們真的很窮!」不過張花冠發言時強調自己最窮,還提到「至少雲林還有6根煙囪,可以收一些回饋金」,讓一旁的蘇治芬只能苦笑。

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也說,財劃法不修正,升格不但是騙局,對高雄市更是嚴重懲罰,原來期待財劃法對縣市自主財源有所幫助,結果合併升格後支出增加、收入卻沒有相對提升。而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也表示,財劃法早該在三年前就應修正通過,是中央政府不負責任,偏鄉地區人民受到不公平待遇,這根本是「將台北天龍的快樂建立在窮鄉僻壤人民的痛苦上」。

黨主席蘇貞昌則總結表示,他自己當過地方首長,對於編預算編不出來的辛苦「感同身受」,2009年縣市升格之際,立法院曾決議要在兩個月內將財劃法送立法院審議,結果至今延宕三年多,這是中央失職;因此民進黨在這次臨時會將財劃法列為優先法案,並提出三點主張:一、建立中央與地方財政平等協商機制;二、擴大財源,確實將餅做大;三、兼顧城鄉差距與區域發展。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夏普股價頻破底 鴻海爭取進入董事會

基本工資擬「月薪微漲」 全產總:2萬3才能活

網評/歐債危機對中國投資歐盟的戰略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