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網路危機 未滿13歲95%國小高年級有臉書 

▲社群網路嚴重影響兒少的價值觀。(翻攝自兒福聯盟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兒福聯盟3日公布「2012年兒少網路行為調查報告」指出,雖然臉書必須滿13歲才能註冊,但高達95.3%的國小5、6年級學童有臉書的帳號!其中85%是用假名字或假年齡註冊來規避臉書年齡規定。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說,兒少上網危機「四伏」,包括危機一沉迷不自知、危機二資訊不分級、危機三隱私不設定、危機四交友不設限,呼籲家長關注,政府和業者也要協助保護兒少。

危機一、沉迷不自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顯示,83.4%孩子平日會上網,71%休假兩天都上網,10.9%上網時間超過6小時,至少有3.6%每周上網時數超過40小時,相較於與爸媽的相處時間,近半數(49.6%)的孩子每天和爸媽聊天時間不到半小時。近3成孩子認為自己在網路世界的人際關係比現實世界還要好。

危機二、資訊不分級

兒盟研發處組長邱靖惠表示,上網動機前三名是聽音樂或看影片、經營臉書或部落格、玩線上遊戲。有86.8%的孩子有玩線上遊戲,但近半數孩子玩遊戲沒遵守分級限制,產生玩「超齡遊戲」的問題,每五個孩子就有一個(21.5%)會玩限制級遊戲;「像一款限制級遊戲《俠盜獵車手》,內容有任意推人致死、殺死女友的20種方法、殺警察、搶車等,而這些未成年孩子也會玩。」並不適合未滿12歲的孩子,長期接觸恐嚴重影響孩子價值觀的發展。

危機三、隱私不設定

臉書最為人詬病的便是個人隱私暴露的問題,對孩子更不懂得保護自己的隱私,兒盟調查發現,近半數的孩子不會在臉書上對個人資料或文章內容做隱私設定,其中35.1%根本不知道臉書有隱私設定的功能。

危機四、交友不設限

進一步分析孩子在網路上的交友狀況,61.7%的孩子坦承,曾將網路上的陌生人加為好友,然而「孩子對陌生人有莫名的信任感,例如曾有爸媽要孩子加他們為好友,孩子拒絕,最後是爸媽假裝是陌生人才被接受。」此外,超過4分之1的家長不會和孩子討論網路安全問題。

榮總精神科醫師陳映雪表示,家長一定要注意孩子接觸網路的內容是什麼,而且不要避談兩性議題,也不要沒來由的制止,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告知為什麼某些訊息不適合未成年觀看;而家長以為「叫孩子離開網路、孩子勃然大怒」是小問題,其實累積成大問題才麻煩。

兒盟於2012年3月22日至4月6日,針對都會地區(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台南市等五個直轄市)19所國小的5、6年級學童進行抽樣。共計發出1281份問券,回收有效問券1144份,回收率達89.3%,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不超過正負3個百分點。(兒盟也出版《e時代囧父母》手冊,索取手冊可電洽,04-222659055轉37。)

前往2012年兒少網路行為調查報告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