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全國午睡日】每天午睡30分鐘 心臟病風險少3成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你有聽過「午睡日」嗎?今天(6/27)是英國一個提倡午睡的非營利組織所推動的「全國午睡日」!而根據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希臘雅典大學醫學院共同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每天有午睡30分鐘習慣的人,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以及心臟病發率的機率,比沒有午休的人,少了3成。營養師也指出,因為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的膽固醇過高,有7成是來自體內自行製造,生活習慣、壓力、遺傳都是主因,可見除了飲食要注意之外,身心放鬆、良好的作息和運動,更是預防心臟病的重要關鍵。

味全生技營養師傅之烜則指出,要預防心血管疾病就必須避免血中膽固醇濃渡過高,而膽固醇3成來自飲食,7成則來自肝臟及小腸壁自行合成,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將過多膽固醇代謝掉,維持身體的平衡,但現代人因為外食比例高,吃進過多高膽固醇食物,以及作息不正常、情緒壓力大、缺乏運動等,擾亂身體自然調節作用,而使得血中膽固醇過高,不但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調查發現,將會少活10~15年。

營養師傅之烜進一步指出,除了海鮮類、動物內臟、蛋黃是膽固醇較高的食物,來自於烘焙糕點、炸雞類的飽和脂肪、反式脂肪,也是高膽固醇來源,像是甜甜圈,聞起來特別香或特別酥的糕點、派,都容易含過多飽和、反式脂肪,還有牛油等動物性油脂,以及棕櫚油、椰子油,也是飽和脂肪較高的烹調用油。

除了飲食之外,要避免膽固醇過高,更重要的是生活習慣,營養師傅之烜建議:
1. 每週5次有氧運動,每次30分鐘─提高血液循環,清除膽固醇,讓心臟更強而有力。
2. 晚間11點前入睡─作息不正常容易影響新陳代謝,造成膽固醇上升。
3. 戒煙─抽煙會使血液變得濃稠,導致膽固醇堆積。
4. 儘量放鬆─情緒壓大力時,身體的壓力荷爾蒙大量分泌,會促成膽固醇合成。
5. 維持理想體重─肥胖者高膽固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5倍。
6. 減少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油炸食物與烘培糕點所含的飽和或反式脂肪,易提高患心臟病的風險。

午睡的好處超出想像~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綠茶清熱解暑益健康 飲用時機不當、過量反傷身

夏季胃口差、腸胃差 健康一夏:清熱食物並補充水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