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應務實而不是務虛!

胡文琦

又來了,套句阿扁前總統的經典談話,「有那麼嚴重嗎?」;媒體報導,針對總統府在馬英九總統的就職宣誓典禮時,玩起所謂的「國旗變裝秀」擺設,部分網友批評為「四不像」且有違法之嫌,更有諷刺「難道這是給對岸中國看的『區旗』嗎?」,且「變裝旗」是藍、紅各佔一半,是否意謂「國、共合作」,網友直呼實在「看不下去」。

想當然爾,民進黨立刻見獵心喜地「打蛇隨棍上」,立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立即召開記者會表示,國旗可以大搞創意或KUSO,但在「莊重」的總統就職典禮上「並不恰當」,希望總統府和國民黨不要再硬拗;此外,針對藍、紅顏色各半的創意手法,陳員「個人」也質疑這是否代表馬總統從就職開始,國、共兩黨就要密密切切的「結合與合作」?

老實說,面對這種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政治操作手法,筆者真的要拜託一下,民進黨實在是「想太多了!」,講白點,民進黨不太尊重國旗與國家典制的豐功偉業又是「何其多!」;就以過往部份民進黨公職在宣誓就任時,刻意不面對國旗與國父遺像不說,在執政八年期間的數項國家重要慶典過後,動員的支持者總有意無意的「滿城(地)盡帶(是)黃金甲(國旗)」的例證,就足以證明其是否夠莊重與洽不洽當?

因而,要提醒在野民進黨的是,套句港星周星馳的電影對話,對老佛爺(國旗)的尊敬,是要放在心裡面,而不是只掛在嘴巴說說而已,說實在的,為了此項沒有太多實質監督制衡意義的「小小創意」,民進黨竟還煞有其事地要求內政部依照「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把相關法令規定說清楚、講明白重新確認定義一番,其實已有放著「正事不做」卻只會「小題大作、無事可做」的嫌疑。

再進一步說藍、紅顏色上下各半的設計,其實,若以國際現實的政治經濟實力而言,換個角度輕鬆一下,台灣也可偶爾以阿Q心態去佔點「口頭便宜」,解讀成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各擁半片山河」,這或許有那麼點「自我感覺良好」,但民進黨又何須在「就不過是一個創意」上面持續追打稻草人與假議題?

準此,真的毋需那麼無聊與「無病呻吟」,反倒民進黨真正該做的是,好好地把精力與時間放在監督與制衡馬總統的「實際施政」作為上,這才會是一個及格、務實與有意義的「忠誠反對黨」啊!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