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首富建電廠賣電 價格比國營便宜3成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正當台灣油電雙漲、立委大抓肥貓之際,山東傳出該省首富自辦電廠、自建電網,打破國有壟斷型態,供旗下企業用電以及賣電給其他企業,每度電價還比國營便宜1/3。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山東省濱州市鄒平縣魏橋鎮是中國百強名鎮之一,能取得這一稱號是因為鎮上的魏橋創業集團。該集團總資產650億元(人民幣,下同),員工16萬人,是集棉業、棉紡、織造、染整、服裝、家紡、熱電、鋁業、鹽化於一體的大型企業,董事長為張士平,而該家族在2011年胡潤富豪榜中,以300億元的資產被評為「山東首富」。

與很多大型生產企業一樣,魏橋集團也建有自備電廠,但不同的是,該集團的電廠不但為旗下企業供電,同時也通過自建電網向其他企業供電。(圖/資料照/新華社)

「我們店裡接了國家電網的線,也接了魏橋集團的線。」魏橋鎮魯中大酒店的經理說,國家電網的電8毛多一度,魏橋集團只要6毛多。事實上,6毛一度是魏橋集團對外供電中較高的商業用電價格,如果商家用電量大,而且與該集團關係良好,那麼商用電價可以降到5.6毛一度。

魏橋集團的家屬區,該集團的供電價格是3.5毛一度,而家屬區之外,國家電網的居民用電價格是6毛多。該集團旗下企業的用電價格則不到3毛錢一度,而當地的工業用電價格接近1元一度,這樣的價格優勢吸引了魏橋鎮周邊其他城鎮的企業到魏橋集團來買電。因此,無論是工商業用電,還是居民用電,魏橋集團的電價都比國家電網要低1/3以上。

據報導,魏橋集團二電廠位於魏橋鎮主幹路的西端,距離電廠越近,路上的煤粉越多,路邊的土地都已變成黑色,而這些煤粉吸引當地10多名農婦騎着電動三輪車每天來到這裡,當煤車經過後,她們立即上前去掃車上掉出的煤粉。每人每天能掃出一車。

國有電廠人士說,這種現象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的是民營電廠對環保的忽視。不過,僅是不重視環保投入,不足以解釋魏橋集團電價為何比國有企業低那麼多,成本也是另外一方面。有魏橋二電廠人士透露,他們的待遇比系統內的電廠肯定要差多了。

目前,魏橋二電廠建有6台3萬千瓦機組,日耗煤2000噸左右,主要供魏橋集團紡織生產用電。二電廠附近還有三電廠,建有8台6萬千瓦機組,主要是供魏橋集團的鋁製品生產用電。

也就是說,魏橋集團在發電的機組都是6萬以下的小機組,其效率本身就比國有企業動輒60萬千瓦以上的大型發電機組低,而該集團正是用這些低效率的機組生產出了價格更低的電。

報導指出,對於國家電網公司來說,山東省在其電網版圖之內,這就成為一個巨大的挑戰。如果這樣的模式在山東甚至全大陸推廣,國家電網的利益勢必受損,其與地電的矛盾由此而生。

近幾年,魏橋集團曾與國家電網下屬山東電力公司發生過多次衝突,這其中既有在政府層面的「文鬥」,也有在田野間的「武鬥」,但由於山東政府的支持,魏橋模式不但得以繼續存在,而且正在不斷壯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