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女無故少了468名 衛署疑人為操作遭反駁

我們想讓你知道…女兒較貼心啦!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龍年到,低迷好幾年的生育率,終於往上攀升,國民健康局呼籲守護小龍女,今年龍年生育潮,1到4個月的男女嬰性別比是1.074,高於衛生署預期值,衛生署懷疑468名女嬰遭「人為操作」而消失,但遭婦產科醫學會駁斥。

龍年生育率終於往上攀升,只是儘管時代變遷,重男輕女的觀念,還是沒辦法改變。4月間統計發現,今年1、2月出生的小寶寶性別比例高達1.088,嚴重失衡。如果按照正常比例來計算,就怕有455名「小龍女」,可能是被爸媽捨棄,剝奪了來到人世間的機會。

當時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曾表示,「今年龍年的效應之下,我們男嬰女嬰的性別比,從去年的1.079增加到1.088,估計因為這樣呢?少掉455個女嬰,兩個月的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統計資料,今年至4月底的國內男嬰出生數3萬6924人,女嬰3萬4366人,男女嬰比例是1.074。邱淑媞說,自然比例是男嬰比女嬰略多,介於1.05到1.06之間,超過1.06基本上就有「人為操作」疑慮。

台灣男、女嬰性別比失衡最嚴重時,曾高達1.12,排名全球第3名,比一胎化的中國大陸還高。今年以來,新生兒的性別比創16年新低紀錄,邱淑媞認為,推估約468個女嬰不該因為人為操作而消失。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謝卿宏卻認為,國健局用預期數值來推估468個女嬰消失,是沒有根據的事,國健局應該衛教宣導,而不是胡亂懷疑人為篩選嬰兒性別。

為守護台灣女兒,國民健康局舉辦守護小龍女創意標語及海報設計徵選活動,擁有2歲及8個月大女兒的新手爸爸彭廣炘獲得銅牌,雖然女兒年紀還很小,但已經會幫爸爸拿拖鞋、倒茶。女兒的善解人意,讓他有感而發,「貼心、窩心、安心、暖心-最是女兒心」,就是身為一個新手爸爸的心情寫照。

海報金牌得主朱志銘則以「明珠入掌,喜從天降」分享喜獲千金的心情。

創意標語得獎作品
金牌獎 『明珠入掌,喜從天降。』
銀牌獎 「生」育興「龍」,有「女」最紅
銅牌獎  貼心、窩心、安心、暖心-最是女兒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