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到東西歸還失主 報酬上限3成改為1成

我們想讓你知道…還是要發揮物歸原主美德喔!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立法院法制委員會9日初審通過民法條文修正案,過去撿到遺失物者原本可以向失主請求3成報酬,修改為1成,而且不得向低收入戶者等特殊境遇家庭請求報酬。

近年來多起因民法規定,撿到遺失物者可向失主索取報酬,而且最多可要求遺失物價值的3成報酬引發爭議,因此多位朝野立委對此提出修法。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索討遺失物價值3成是上限,通常比較低。法務部贊成降低索取報酬數額,但不同意刪除條文,否則也可能造成拾得人選擇不願物歸原主。

委員會討論後通過相關條文,拾得遺失物可有報酬請求權,報酬修正為「不得超過其物財產上價值十分之一」;其不具財產上價值者,拾得人亦得請求相當之報酬;若認為報酬顯失公平者,得請求法院減少或免除。

不過初審通過的條文也規定,遺失物者若為特殊境遇家庭者、中低收入戶、依法接受救助者,或有其他急迫情事,拾得人不得請求報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