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教授研究空汙挨告 學界批台塑打壓學術自由

▲台塑告學者,學界怒批:打壓學術自由。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去年反國光石化事件中,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提出研究報告,質疑台塑六輕污染物增加當地民眾罹癌風險。對此,台塑控告他刑事加重誹謗罪,巨額求償4千萬。29日各界學者教授聚集連署,痛批台塑嚴重打壓學術自由。

前年起,莊秉潔發表研究數據,並到處演講,質疑台塑六輕污染物會增加當地民眾罹患癌症的風險,但這番言論引起台塑不滿,一狀告上法院求償4千萬,外加必須在4大報頭版登報道歉。

此舉讓不少學者不滿,包括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中研院院士周昌宏、陽明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傅大為等400多人,都強烈質疑台塑打壓學術自由,荒謬至極。

10幾位學者29日舉著白布條聚在一起,聲援「捍衛學術言論自由,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的連署行動,嚴正抗議台塑箝制言論自由。陽明大學教授傅大為表示,「有這些資料會造成人心惶惶,就不可以公布嗎,英國19世紀的保守政府,有沒有告達爾文,要他賠4千萬,還有刑事責任等等之類。」

台塑方面表示,莊秉潔在網路公佈的相關影片內容,直指六輕排放致癌物影響民眾健康等言論,已造成台塑名譽受損,也讓當地居民恐慌,因此求償4千萬。

台塑六輕一路風波不斷,屢屢遭到外界抗議,現在學界都認為,六輕被民眾反彈,自己不檢討還把責任往外推,連署站出來集結抗議,就是不讓企業壓制學術自由。(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學者因批六輕增罹癌風險,台塑求償4千萬,讓各學界不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