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放鬆身心 三招簡單做好胎教

【圖文提供/媽媽寶寶雜誌】

每個新生命都是爸媽的心頭肉,除了希望胎兒身體健康外,當然期待孩子出生後聰明又好帶,於是有很多家長熱衷於「胎教」,在真正見面之前,隔著準媽咪的肚皮和胎兒建立關係,然而,胎教到底有沒有用?又該用什麼方法較好?看看醫師怎麼說!

文/李佩璇;採訪諮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仇思源;攝影/陳炳煌;化妝髮型/蘇貞妮;演出/媽咪林靜霜、爸比謝東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Section1‧「胎教」是什麼?
在以前的觀念中,認為胎兒的認知發展是從出生後開始,但隨著對孕程和胎兒成長的了解,愈來愈多的準媽咪,會在懷孕的過程中藉著聽音樂、參加畫展或進行想像訓練等,希望影響肚子裡的寶貝,出生之後健康聰明又好帶。

學理上的根據
市面上關於胎教的書籍和教材五花八門,但到底胎兒能否感受得到?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仇思源主治醫師表示,在胎兒20週之後,耳朵和聽覺系統的發育已經漸漸成熟,可能聽得到聲音,但是隔著羊水和子宮,胎兒聽到的聲音並不清楚,而且還無法辨認音樂和噪音的不同,所以不管是放音樂給胎兒聽,或是講故事等,胎兒的感受和吸收都有限,以目前的研究階段而言,還沒有確切的數據指出,孕婦在懷孕期間所做的胎教百分之百有效果。仇思源醫師提醒準媽咪們,重點是要放鬆心情且擁有充足的睡眠,給胎兒舒服的成長條件,若是希望懷孕的時候聽音樂、看畫展,寶寶出生後就會擁有絕佳音感或美感;或者擔心沒有做好胎教,寶寶出生就會輸在起跑點上,焦慮的心情會影響胎兒,這樣的胎教反而對胎兒沒有幫助。

食衣住行‧時時刻刻
從胚胎著床的那一秒開始,直到孩子呱呱落地,這段期間孕婦和胎兒的生命緊緊連在一起,因此仇思源醫師表示:「就廣義來說,胎教並沒有固定的內容和型式,因為孕婦時時刻刻都會影響胎兒,也就是說,任何食衣住行的舉動都是胎教的一種」。所以坊間流行的音樂胎教、瑜珈胎教或是心靈成長課程的胎教,這些胎教的內容不是重點,只要孕媽咪體力和身體狀況能負荷,參與活動的過程也很愉快,給予腹中寶貝正面力量,胎教的目的就達成了。

現在流行什麼胎教?
隨著時代的日新月異,除了傳統的胎教方法之外,平板電腦和APP軟體風行,也有許多新的媒體可以利用在胎教上,或者是有發出震動刺激胎兒感官的機器等,只要孕婦覺得能幫助自己放鬆情緒,都是不錯的選擇。唯獨要注意的是,若利用電腦進行胎教,記得不要使用無線上網,以免有電磁波的疑慮,而不管是什麼方式的胎教,時間都不宜太長,以免造成反效果喔!



【承下頁】-要怎麼幫寶寶做好胎教? 點下頁專家告訴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