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觀察家:薄熙來政治生命玩完

▲薄熙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15日丟官,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外王立軍也被免除重慶市副市長職務。大陸政治觀察家指出,薄熙來的政治生命幾可宣告完結,在中共十八大後,他可能連政治局委員都不保,頂多就是人大或政協副首長,這種象徵性的職位。

第11屆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在14日閉幕,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召開中外記者會,在回答王立軍事件問題時表示,「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這段在中外記者會上罕見的重話,被認為對薄熙來的嚴厲批評。

大陸政治觀察家、前《冰點》雜誌主編李大同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經過王立軍事件、溫家寶的重話抨擊,薄熙來想在政壇更上層樓已不可能,政治生命可說已經結束。李大同認為,中共高層拔掉薄熙來的大方向,從溫家寶的談話看來早就成定局,但又不能在「兩會」期間出手,以免轉移焦點、破壞兩會穩定,於是才選在「兩會」一結束就動手。

李大同表示,薄熙來在「兩會」期間的記者會,中共高層想必全程觀看。但薄熙來在記者會上,沒有任何「低頭」身段,反而高調為自己辯駁、吟詩明志,極可能是中共高層做出最終決定的導火線。

李大同指出,薄熙來書記職務雖被拔除,如果在王立軍事件中沒有被查出不法,他的政治局委員職務可望被保留到十八大為止,而之後頂多擔任象徵意義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副委員長,或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