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童下體遭起訴 排灣族舅公:摸阿力力是傳統習俗

我們想讓你知道…摸阿力力原本是排灣族的祝福禮儀,卻被年輕一輩的兒孫們認為是猥褻,法律和原住民傳統之間,看來是需要更多的喘息空間。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排灣族有一個傳統習俗,長輩伸手觸摸晚輩的「阿力力」,不僅代表對晚輩的關愛,也祝福他未來能更有男子氣概,「阿力力」是排灣族語的睪丸。但一位排灣族舅公撫摸孫外甥的阿力力,被孫外甥的父母親控告涉嫌猥褻,儘管舅公表示,「摸阿力力是傳統習俗」,但檢察官認為違反小孩意願,依強制猥褻罪起訴。

一名排灣族舅公,去年6月中旬,撫摸7歲男孫外甥的生殖器。小男孩的父母親認為舅舅涉嫌猥褻,提起告訴。

在排灣族的傳統中,男孩給長輩摸過阿力力後,長大會變得勇猛剽悍,成為真正的男子漢。在舊部落時期,排灣族長輩第一眼看到小男生,就會伸手摸小男生的睪丸,是一種長輩對晚輩的關愛方式。

檢察官偵辦時,小男孩的舅公表示,「摸阿力力是原住民的傳統,用來判斷小孩是否長大」。排灣族聚集的台東縣金峰鄉鄉長章正輝也表示,過去排灣族長輩會撫摸小男孩的生殖器,一方面判斷小男孩是否成人,一方面表達長輩對晚輩的關愛。

檢察官調查後認為,舅公是在違反男童的意願下撫摸男童的生殖器,因此依強制猥褻罪起訴。隨著社會變遷,摸阿力力原本是排灣族的祝福禮儀,卻被年輕一輩的兒孫們認為是猥褻,法律和原住民傳統之間,看來是需要更多的喘息空間。

然而摸晚輩阿力力的傳統絕非男性長輩專屬,去年10月台東一位排灣族阿嬤慶祝百歲生日時,就幾乎把兒孫輩的阿力力都摸過一遍。當時台東盛大慶祝阿嬤生日,50幾名晚輩手持康乃馨,獻給阿嬤,阿嬤笑得合不攏嘴外,看到男生就伸手摸摸「阿力力」。被摸的男生們還不忘先提醒,「阿嬤輕一點」。

▲隨著社會變遷,摸阿力力原本是排灣族的祝福禮儀,卻被年輕的後輩認為是猥褻。(圖/九族文化村公關照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