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路重批《夢想家》缺乏反省 虛幻略過心虛的史實

我們想讓你知道…平路質疑:「既然沒有共同的過去,走在一起,基礎究竟在哪裡?」

▲頂不住《夢想家》風暴,盛治仁請辭時堅持「我是清白」(圖/記者周佩虹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建國百年國慶音樂劇《夢想家》耗資2.15億元,引發社會觀感不佳,讓盛治仁請辭文建會主委,他和總統馬英九、閣揆吳敦義也先後被民進黨控告,涉嫌內定圖利賴聲川。此事沉寂了一小段時間,作家平路近日在媒體為文批評《夢想家》的「躁進」、「『速』配」,「缺了反省,其實是意識形態先行」,「缺乏辯難、也缺乏多元觀點,拌入一些夢來夢去的虛幻名詞,藉此略過讓某些人不安或心虛的史實。」

平路在《財訊》雜誌指出,《夢想家》一開始的定位就出了問題,定位上將建國一百年當作「活動」來辦,目標是有人氣又不要有爭議,但結果「躲避爭議反而難免爭議,這是建國一百年活動失策之處。」

在躲避爭議的心態下,平路點出執政黨有意「擦拭一段心虛的過去」,以相當浮面的活動對待一百年的歷史,但難就難在「中華民國」建國事蹟與台灣的連接,「想要規避掉以一九四九年做分岔點的『Y』字形歷史的尷尬,處處是讓辛亥「跳接」到今天台灣的刻意斧鑿。」

平路指出,如果政府有心還原歷史,應該是忠實地記錄與誠摯的反省,「包括分岔點上的思索,在岔路提問,如果不只這樣,究竟有沒有別的選擇?」「一九四九年後國民黨來到台灣,迄今六十二年,在人權上、在民主上、在法治上,哪些方面還可以做得更理想?以至於下面一百年,是不是可以提出更有進步性的改革?」

平路覺得可惜的是,建國一百年的活動沒有這一類的論述,不管是舞台劇或紀錄片,都以最「安全」的方式,「就是讓歷史無縫跳接,從黃花崗烈士『跳接』到年輕人的夢想」,缺乏反省,而讓意識形態先行。

平路認為《夢想家》缺乏辯難、也缺乏多元觀點,只是「拌入一些夢來夢去的虛幻名詞,藉此略過讓某些人不安或心虛的史實」,只想把孫中山的夢想直接「拼貼」成年輕人的夢想,是一種便宜行事的態度。

→平路在《財訊》批評《夢想家》的全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