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年改三讀後 接下來輪到教師及政務人員

▲▼615警察節反年金改革團體包圍立法院向警察致敬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公務員年改法三讀後,接下來將輪到教師及政務人員。(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27日三讀《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達成民進黨政府年金改革的第一步,而下一個即將登場的,正是《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及《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教師年改爭議點在於退休起支年齡是否要比照公務員延長5年;政務人員則是所得替代率究竟要砍到多少才合理。

公務員年改案經3天逐條處理,終於在今天三讀通過,而接下來立法院臨時會將繼續處理公立教師及政務人員部份,由於朝野協商時爭議條文全都保留到院會討論,預計在18%等項目上將比照公務員版本處理。晚間也已二讀通過,公立教師的月退休金樓地板也比照公務員定為32160元,低於此金額的將能維持18趴優存利率;同時,公立教職員也可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繼續累計年資,但年資採計的提繳費用須全額自付。

而教師的爭議在於退休起支年齡,教育部長潘文忠之前表示,過去擔任教育工作者多在22歲左右進入職場,但2011年後變成近29歲才進入,以服務30年來算,中小學教職員在60歲左右退休比較適合,因此教育部版本為,高中以下相關教育人員退休起支年齡是60歲,其餘則為65歲,主要是考量服務中小學的教育人員的服務對象、課程活動等。

不過,全教總等教師團體都反彈,並批評讓老師晚退休,反而讓學生受教權受到影響,因為老師可能因為年紀大不堪教學負荷、身心狀況不佳等,也有人質疑,教師晚退休,是否會讓年輕流浪教師變更多?

在雙方協商下,民進黨團今天宣布,已和全教總達成共識,要將中小學教師的退休起支年齡降到58歲,會盡快和行政機關溝通。而公務員年改法三讀後,立院也立即接著處理教師的年改法案,繼續挑燈夜戰。

▲▼國民黨全代會-連戰(圖/記者黃克翔攝)

▲前副總統連戰。(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另外,在政務人員部份,因2003年12月31日以前退休的政務人員,年資滿2年者,獲政務官退職酬勞金之餘,還有18%優存,並可併入公務員年資,遭認為極度不公,前副總統連戰則是其中領取最高額的人,此次修法特別針對退職副總統有所規範,故被稱作「連戰條款」。這次年改預估將有500多名政務官退休金被大砍,而連戰也將月退支領也將比照《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最高只能領18萬元。
 
18%優存利率方面,試院版設有「人道關懷條款」,若逐年調降替代率和優存利率,導致退休簡任官員收入低於70%或特任低於55%,不砍18%;政院版則統一採用最低保障金額3萬2160元,收入低於此金額者才可不砍18%;雖然這部份在協商時無共識,但在公務員年改案三讀後,預計政務人員也將比照辦理。

而較有爭議的條文在於務人員最後薪資採計方式,考試院提出採取降低所得替代率15%,簡任文官從80%降到70%,部長從65%降為55%;政院版本為簡任級從75%分15年降為60%,特任級從65%分15年降為50%。

民進黨團則認為,部長級以上退職酬金的基數內涵應該比照文官簡任十四職等來計算;親民黨團也贊成此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