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淹出校園白骨 工友嗜酒賭鴿命喪空中水道

圖文/鏡週刊

日前梅雨鋒面來襲,豪大雨轟炸全台,意外淹出一堆白骨!15日嘉義縣永安國小校方找工人清理逢雨必淹的頂樓排水孔道,發現堵塞排水的竟是一堆人骨。

警方調查,死者應是該校10年前失蹤的侯姓工友。接獲通知的家屬懷疑,侯可能因檢舉學校工程弊案而喪命,但檢警驗屍發現,死者應是把自己塞進寬度僅40公分的排水孔道內,最後無法脫困暴斃其中。

本刊調查發現,死者生前嗜酒又愛賭鴿,與校方人員關係惡劣,疑因酒後躲避仇家討債,突然心肌梗塞死於空中水道。至於真相為何?檢警已深入追查。

16日下午1點50分,嘉義縣中埔鄉縣立殯儀館下著滂沱大雨,侯二哥扶著高齡88歲的老父親,步履蹣跚地一步一步走進殯儀館。老人家坐在椅子上,神情落寞,侯二哥則是忙著簽署文件,配合檢警採驗DNA,放在他面前大鍋子裡的些許白骨,幾乎已可確定是失蹤10年的四弟侯榮宏,檢驗比對不過是為完備程序。
校園白骨的主人翁,疑似為失蹤10年的學校工友侯榮宏。(翻攝畫面)

蒸發十年 變白骨

每逢大雨必淹的嘉義縣永安國小,15日下午為了因應即將來到的暴雨,派清潔工人前往頂樓屋頂清理排水管道,沒想到竟在狹窄的排水孔道內發現些許白骨,工人嚇得立即向校方反應並報警。檢警接獲通報後,比對失蹤人口資料,第一時間判斷白骨應該是離奇失蹤10年的校工侯榮宏。

  1. 校園頂樓驚見白骨,由於死亡多時,白骨幾乎已經風化,難以辨認。
  2. 白骨發現處進出相當困難,天井通道僅容一人寬度。頭骨(箭頭處)被發現時,一度被工人誤以為是狗骨,丟在一旁。
  3. 通往命案現場需要架樓梯才能爬上頂樓,死者為何需要大費周章躲藏於此,或是被人殺害棄屍在這裡,有待調查。

侯榮宏陳屍的排水孔道距離地面至少四層樓高,寬度僅約40公分,需通過上鎖的頂樓門孔,才能爬進通道。警方透露,發現白骨時,上面還蓋著棉被,一旁還有破爛衣物及拖鞋,和一台已變形的紅色傳統手機。

嘉義白骨案疑點多
  1. 屍體如何塞在約40公分寬的屋頂排水孔道內?
  2. 3年前學校鋪設太陽能板時,為何沒人發現?
  3. 陳屍處在死者宿舍斜對面大樓頂樓,死者為何會帶著棉被枕頭、穿著鞋子,窩藏在進出相當不方便的頂樓處?
  4. 家屬發現,死者郵局帳戶有提款數千元紀錄,如要企圖躲避,為何提領現金?
  5. 家屬質疑,死者當時疑似揭發學校弊案隨即失蹤,是否有關聯?

家屬質疑 因揭弊

校方透露,侯榮宏原是職業軍人,自軍中連長退伍後,先到台塑上班,之後透過退輔會安排,到永安國小擔任校工,在學校工作6年。2007年4月4日,45歲的侯男卻突然失蹤,不料10年後再出現已成一堆白骨。

人無緣無故失蹤死亡,陳屍地點還如此離奇,接獲通知的家屬第一時間懷疑,侯榮宏可能是因檢舉校方工程弊案而遭害。

純樸的國小校園驚見白骨,到底是他殺還是意外,檢警不敢大意,到場採集證據。

教師退休的侯二哥告訴本刊:「侯榮宏在永安國小當工友的前3年,與同事相處愉快,常有同事到我們家的養殖池釣魚,但後3年就沒有見過同事來訪。他(侯榮宏)也常向我抱怨同事勾心鬥角,且他常常仗義直言,可能因此得罪同事。」

侯二哥常去學校宿舍找弟弟聊養蝦技術,也曾聽過弟弟抱怨學校有工程弊案,不能任由相關人隻手遮天,要站出來揭發等,當時他勸弟弟不要多管閒事,但弟弟沒有聽進去,二人還因此口角。侯二哥也曾在弟弟的書桌上,看到一些學校跑道還有遊樂器材的照片,不過沒多久因為校舍遭竊,這些照片也不翼而飛。

與師不睦 還互告

除了校園工程弊案外,家屬也懷疑在校與人結怨可能與何榮宏的死因有關。一位曾在永安國小與侯榮宏共事的老師說,侯榮宏喜歡小酌兩杯,喝酒後常會抒發不滿,且還會得理不饒人。

嘉義縣教育局證實,當年曾接獲檢舉,指永安國小PU跑道新建工程和遊樂器材改建工程,涉嫌圖利廠商。

這位老師進一步透露,侯榮宏在校時曾與一名蕭姓老師因細故爆發口角,兩人還對簿公堂,蕭老師控告侯榮宏妨害名譽,侯榮宏則告蕭老師恐嚇,最後蕭老師獲不起訴,而侯榮宏卻因失蹤遭通緝,當時學校同事都議論紛紛,總覺得事有蹊蹺。

本刊也找到2005年到2007年間任職永安國小校長的林金進(現為朴子國小校長),他表示,當時他曾遭人檢舉,政風室也有約談他,後來校方檢具相關文件備查,事後已還他清白,當時只覺得莫名其妙,怎會無端遭人檢舉,但沒想過是侯姓工友所為。

10年前擔任永安國小校長的林金進回憶說,當年他確實有因檢舉案被調查局約談,但最後還他清白。

本刊調查,嘉義縣政風單位當年接獲與永安國小有關的檢舉有兩件,分別為永安國小拿舊有遊戲設施提報改建更新工程、PU跑道翻新工程涉嫌圖利廠商,另一件則為校園整治工程,後來政風室將案件移交調查局,但經調查早已確認無弊端結案。

縱然侯男是檢舉人,所謂的弊案早已簽結,應無行凶動機,另外則是侯男與校方人員關係不佳,更不至於喪命。最重要的是,警方發現種種跡象顯示,侯男應是自己爬至陳屍地點死亡,而非遭人殺害棄屍。

失蹤期間 曾提款

鑑識人員與嘉義縣刑警大隊現場勘驗發現,死者身上並無綑綁繩索,現場沒有打鬥痕跡,也沒有凶刀,拖鞋擺放整齊,身旁還有棉被和枕頭,而棉被像是覆蓋在身體,而非捲起來,加上陳屍處的屋頂進出不易,殺人棄屍難度相當高,按照常理,凶手不太可能會選擇在這種地方犯案。

嘉義縣永安國小15日派人上屋頂清理時,赫然發現一副白骨,疑似失蹤10年的工友侯榮宏。

若非他殺,死者為何會拿著棉被露宿屋頂,最後還死在排水通道內?警方調查,侯榮宏昔日不但酗酒,還會簽賭賽鴿,經濟拮据,常常入不敷出,剛失蹤的那段時間,曾至郵局提領存款,進而懷疑侯榮宏因簽賭,導致積欠大筆債務,為了躲避債主,酒後躲到沒人想得到的頂樓角落,不料因此喪命。

布袋分局偵查隊長林志鴻表示,教室大樓頂樓鐵門平日上鎖管制,工友是校內少數持有鑰匙的人,加上死者生前有心臟方面的就醫紀錄,種種跡象都顯示非他殺。

不論死因為何,任何一條寶貴人命都不可草率結案,檢警單位應該深入追查,給死者家屬一個明確答案,讓他們放下懸在心中已久的大石頭,了卻多年心願。


更多鏡週刊報導
【離奇白骨案】這些離奇命案 至今真相難解
【離奇白骨案】校園驚現白骨 大雨沖出離奇命案
【離奇白骨案】命案五大疑點 連檢警都感不可思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