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解釋Android O提升版本更新效率與解決碎片化的方式

記者洪聖壹/美國舊金山報導

Google I/O 2016 期間,他們強調 Android N 整個版本的檔案相對以往版本都還要小,藉此提升更新速度,但是到了 Android O,Google 並未說明版本大小,而是回歸開發、強調提升部署效率,像是導入Project Treble與TensorFlow Lite。此次,Android 工程副總 David Burke 接受訪問時,談到有關改善版本碎片化的問題。

▲Android 工程副總 David Burke 。(圖/記者洪聖壹攝)

今年 Google I/O 所發表的 Android 作業系統最新版本 Android O 帶來了許多全新的功能,好比說透過智慧文件選擇器(Smart text selection)功能,在文件複製的過程中,可以串連現有的 Google 服務,好比說 Gmail、Chrome、地圖、翻譯等等,像是只要複製文件當中的一段地址,就可以擁有一個「Google Maps」的選項,問你要不要導航,或者是有點像 wiget 的 instant app(即時訊息app),可以在手機首頁上即時顯示航班資訊與日程安排而這只是這個新系統中多功能當中的一項實用的功能。

除此之外,相較 Android M、N 緩慢的部署效率,到了 Android O 將可望有效解決所謂「版本碎片化」的問題,簡而言之,未來多數使用者的手機,都可望獲得新版本升級,這中間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導入了 Project Treble。

Android 工程副總 David Burke 表示,Project Treble 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計畫,內部花了很多時間在上面,整個過程就是收集回饋、優化、再繼續修改,他也不諱言地回應,Project Treble 確實可以幫助系統碎片化的問題,可是真的會需要時間。

會這麼說的主要原因在於 Android O 系統在導入 Project Treble 之後,系統會被切開成兩個層面,一個部分是專門給 Google 進行版本維護,另一個部分是提供硬體廠商一個專屬的軟體測試套件(Vendor Test Suite, VTS),這個 VTS 其實就是 Google 與晶片廠商合作的,他們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減少 Android O 部署的難度、時間及成本。

換句話說,硬體廠商如果要更新新版 Android OS,只要升級 Android OS 框架就好,不用再送到晶片廠那邊;另一方面,就像 Facebook 版本更新一樣,透過 VTS 的測試,讓開發商、電信商們可以把他們開發後的 Apps 預先執行後釋出,以確保各廠商實作的相容性,並且藉由所有廠商透過一層一層的測試,讓整個部署更有效率,讓系統可以運作得更加順暢。

David Burke 表示,他們了解到 Android 作業系統版本更新的情況,因此在這個版本做了修正,希望能藉此提升手機效能、同時加速版本更新的問題,這樣的方式將有助於開發商提升版本升級的效率。

其實從某個層面來看 Project Treble,還是簡化了整體 Android 作業系統,Google 希望透過這個計畫,試圖解決這個問題從 O 開始的機子,像是硬體專屬程式碼(code),整個運作系統就會立基於 Project Treble 來建構,好讓裝置開發商、電信商,可以提取 O 裡面的程式出來進一步開發新的功能然後做測試,從而為他們的產品快速部署新的功能,如此一來,不僅版本更新速度加快、廠商也有自己客製化的內容,更重要的是,執行成本還會有效降低,這個做法,還可以讓以往原本不願意花大筆預算推客製機的電信商,得以把他們的專屬服務放到系統當中,豐富整個 Android 生態系。

Android Go 產品負責人 Sameer Samat 表示, Project Treble 就像平常去傾聽用戶反饋一樣,Google 也嘗試著從製造商、晶片廠、電信商那邊搜集他們回饋的意見,包括他們平常在做系統更新的複雜層度與建置成本,藉此持續優化 Android OS,即使這些努力,使用者是無感的,Google 仍希望透過這些優化,讓合作夥伴可以更經濟的去部署 Android 環境,讓所有生態系的夥伴,可以更符合經濟效益的去客製化 Android 裝置。

此外,Android O 還是個擁有機器學習機制的聰明作業系統,Google 很聰明的把機器學習法簡化成「TensorFlow Lite」常駐在系統端,讓硬體設備廠商可以自行更新操作介面,甚至電信商也可以自由發揮。根據 Burke 的說法,它被設計為「快速而小型化,同時仍然能夠實現最先進的技術」,而新興的神經網絡浪潮正在迅速改變公司線上服務的構建和運營方式。

Burke 透露,TensorFlow Lite 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成為主要的 TensorFlow 開源項目的一部分,這意味著它將很快提供給全球編碼人員。如此一來,Google 之外的其他許多人將構建在手機上運行的神經網絡,驅動任務遠遠超出圖像識別、語音識別。

而為了減少手機負擔,Burke 表示,Google將鼓勵晶片廠構建不僅可以運行神經網絡而是對其進行培訓的行動晶片,而內部正搭配 Android 的代碼,將其嵌入到這些晶片當中。

在目標方面,Sameer Samat 會希望今年能夠盡快將 Android O 推展到所有高階手機當中,同時在新興市場能夠順暢推廣 Android G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