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極端罕見完整「幻日環」 鄭明典:或許台灣唯一一張

▲鄭明典分享日暈照。(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31日PO出一張美麗的日暈照片,分享自文大大氣系劉清煌老師,這是以太陽為中心的圓是常見的22度暈,「最罕見的則是照片中太陽右側淡淡的圓,稱為是幻日環(Parhelic circle) ,或許,這是在台灣拍到唯一的一張完整而小的幻日環照片!

鄭明典31日分享一張劉清煌老師所拍的日暈照,並說明這是「極端罕見的日暈」,「以太陽為中心的圓是常見的22度暈,最罕見的則是照片中太陽右側淡淡的圓,被稱為是幻日環。」而幻日環會隨太陽仰角有明顯變化形狀,「仰角越高幻日環越小,仰角越低幻日環越大。」而高緯度地區雖然冰晶多,但是太陽仰角低,很難看到和22度暈類似大小的幻日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也說,「而低緯度地區不容易有均勻或足夠的冰晶來產生完整的幻日環,所以這是很稀有的光象。或許,這是在台灣拍到唯一的一張完整而小的幻日環照片!」有許多網友在留言處,分享自己在各地拍到的日暈照,他也解釋此現象,「出現日暈表示高層大氣有很多冰晶,很可能附近有不穩定的天氣系統,所以變天機率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