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年級世代工作很辛苦? 網:「人口紅利」努力就有回報

▲1984年的物價壓力比現在小很多,但當時的勞動主力4、5年級生,生活真的比現在輕鬆嗎?(示意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官方臉書「我在台南」)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勞工權益問題近來爭議不斷,有時甚至還在因此引發4、5年級世代與6、7年級的世代戰爭。就有網友在PTT八卦板上發文表示4、5年級生工作真的很辛苦嗎?引發PTT鄉民的討論。(本文已獲得當事人授權提供)

網友在PTT八卦板表示,常常聽到4、5年級生,也就是現在的50歲左右人說,「我們那個時候星期天也要工作」,環境很差沒有冷氣吹,一份工作就是做很久不敢離職,會有感而發是看到一些媽媽們說,「年輕人做苦力好辛苦喔」,意思是你們那時候過很爽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認為4、5年級很爽的網友表示,「人口紅利爽翻天的時代努力都有收穫,也不用煩惱地球困境」、「不用會電腦,下班不用看公司line,油電房價物價沒有亂漲不用會電腦」、「辛苦有代價有希望 七八年紀生沒希望沒未來 活在當下還會被說不求上進啦」、「海綿世代 吸光所有好處」、「看看去澳洲作的工作 誰在台灣肯做 重點就是錢!」、「15~20年前才是資方開始惡搞正確時間」。

也有網友認為4、5年級比較辛苦的網友表示,「蠻辛苦的好不好,我蠻佩服我爸養我跟我2個哥哥長大」、「那年代沒周休二日,管你報酬多少以現代眼光來看都叫過勞」、「我爸47,有4個孩子,很不爽」、「怎麼不說清朝來的時候更爽 地直接佔就有」、「小時候父母做菜市場生意 一年只休息大年初一到初四 那時傳統市場周一沒公休的」。

「人口紅利」(Demographic dividend)是經濟學的名詞,由經濟學家大衛·布魯姆(David E. Bloom)與傑佛瑞·威廉森(Jeffrey G. Williamson)於1998年時提出,指因為勞動人口在總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伴隨的經濟成長效應。它通常發生在人口過渡時期(Demographic transition)晚期,使得受撫養的青幼年人口減少。人口紅利對於1965~1990年代亞洲四小龍的經濟發展產生關鍵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