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區土壤液化..房子下陷半層樓 居民驚:家裡噴出泥沙

▲土壤液化,房屋裂縫噴出泥沙。(圖/翻攝自立法委員陳亭妃臉書)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206大地震造成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倒塌,而該區域過去曾是鯽魚大湖,引發建地土壤液化的情形,其中最嚴重的是安南區、北區、中西區、新市區,不少房子嚴重傾斜,甚至下陷半層樓,連地板和牆角都噴出泥沙,根本無法再住人。專家分析,因為這個區域土質疏鬆、細沙堆疊,加上地下水位又高,當地震一來時,水壓向上擠壓土壤,使得讓固態土壤變液態,房子也隨之塌陷。

台南震災搜救結束,但強震也震出許多危樓,造成土壤液化地層下陷情形,市長賴清德14日前往實地視察,發現有的民宅下陷半層樓,沒倒也成了危樓,根本無法居住,受災戶欲哭無淚,要他幫幫忙。看著受損嚴重的建物,賴清德忍不住拍拍屋主肩膀嘆「不能住人了」。

建築師鑑定後,提供民眾建議或是灌漿補強,或拆除重建,有立即危險的則會協助拆除;若應灌漿補強,會請居民先搬離、給予租金補助,再推動補強工作,未來將盡速進行鑑定。

▼土壤液化「危樓」!賴清德勘災拍肩嘆「不能住人了」。(圖/台南市政府/下同)

許多住家的地板和牆壁裂縫噴出水、細砂,屋內變得泥濘不堪,隨之還會慢慢塌陷。專家指出,這個現象就叫「土壤液化」,由於此地區的土層是細沙所組成,加上地下水位又高,當地震發生時,水位受到擠壓升高,使得上方的固態土壤變得液態黏稠,建物自然也跟著不穩。

行政院長張善政指出,房屋興建前如果已知土壤液化趨勢,就技術層面可以解決,內政部與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將在1個月內公佈土壤液化潛勢地區,屆時民眾必須面對現實,內政部也會提出相關配套補救。

「災防法一定要針對土壤液化立即修法,並且要求行政院研擬0206地震重建特別條例的必要性。」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說,依照現行《災害防救法》,僅針對住屋傾斜率達30分之1以上的地震受災戶進行救助,並未納入土壤液化的問題,所以她將提案修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