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地下水水質好! 馬英九:接近國際品牌礦泉水

▲太平島上除了養雞也有開心農場。(圖/翻攝自外交部,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28日登上太平島,除了宣示主權,也發表了「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重申南海爭議的解決辦法是「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另外對於菲律賓主張太平島只是一個岩礁(rock),不是島嶼(island),島上沒有飲水的說法,馬英九則強調島上原生五號井的地下水,從導電度與總溶解性固體來看,水質接近國際品牌礦泉水Evian,不僅可以直接飲用,口感也像市售礦泉水一樣良好。

菲律賓在102年以中國大陸為被告,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庭(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提出南海仲裁案,菲律賓主張,太平島沒有淡水、也沒有可供農耕的土壤,食物飲水都從外地運來,人類無法在島上生活,因此太平島只是一個岩礁(rock),不是島嶼(island),無權主張大於12海里的海洋區域權利,馬英九說,此案與我國有重大關係,但是我國卻從未受邀參加,也從未被徵詢意見,實際上這種說法毫無事實及科學依據,完全錯誤。

馬英九在太平島上,從水與作物證明其國際法地位,試圖駁斥菲律賓說法,他先強調中華民國的領土太平島,面積0.51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島中最大而且「唯一擁有淡水」的天然島嶼,雖然在民國39年6月一度因補給因素而撤守,但在民國45年6月再度進駐,至今已達60年。

從水來看,馬英九表示,太平島上年降雨量約3000毫米,雨水滲入地表後,儲存於土壤及其下方的珊瑚礁岩孔隙,因為長達百萬年的岩化作用,珊瑚礁岩形成極佳的不透水層,使得全島蓄積豐富的地下水,「水質專家檢測品質最好的原生五號井的地下水,從導電度與總溶解性固體來看,水質接近國際品牌礦泉水Evian,不僅可以直接飲用,口感也像市售礦泉水一樣良好。」

馬英九還指出,早在1879年,英國皇家海軍檔案《中國海航行指南》(The China Sea Directory)中,就提到太平島有中國漁民及淡水水井,並指出「島上井水品質比其他地方都要好」 (“the water found in the well on that island was better than elsewhere”)。

另外,馬英九還說太平島水土條件良好,所以天然植被茂盛,原始海岸森林鬰閉功能良好,能有效涵養水源、截留森林蒸散,以及補充土壤腐植質,島上原生植物多達106種,樹齡超過100歲的大型熱帶喬木如蓮葉桐、欖仁樹、棋盤腳等有數百株之多,也有長年四季都可採收的食用椰子、木瓜及芭蕉樹等野生作物。

馬英九強調,太平島上有醫護人員與設施,電力則透過柴油發電機和每年發電量高達17萬度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提供,其他還有通訊、郵政、衛星電視、機場、碼頭、燈塔、導航設施及戶政等生活機能與措施都相當完備,這些證據充分顯示了太平島足以「維持人類居住及其本身經濟生活」,絕非岩礁,而是島嶼,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第121條的「島嶼」定義,因而除領海之外,有權提出專屬經濟區與大陸礁層的主張,「國際間有人對此質疑,可能因為他們從未到太平島實地瞭解之故,我們歡迎他們來太平島親自瞭解事實真相。」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