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風暴不斷!家人飲食健康從洗碗做起


▲慎選洗碗精,有效清潔碗盤油汙、看不見的細菌。(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林俞均/台北報導

油膩膩的碗盤沾黏到食物殘渣或調味料,就會變得難以清洗,普遍的民眾都有泡泡擠越多、浸泡越久才能刷乾淨的觀念,不過,若碗碟沖洗不乾淨,很容易將殘留的化學藥劑、細菌吃下肚,將導致人體吸收影響健康,嚴重恐增加罹癌風險。近年,因毒害風暴不斷,消費者的綠色意識逐漸興起,消費者在選購商品,也從食品安全提升到民生清潔用品中,愈來愈在乎是否天然、無毒、安心。


▲堆疊的碗盤更容易滋生細菌不容易洗淨,含香料、螢光劑等化學添加物的洗碗精易造成手部不適。(圖/資料照)

為了家人健康 天然環保的最好

一般市售洗碗精添加介面活性劑、增稠劑、防腐劑、香料、色素及三氯砂等化合物,即便是用水沖洗後也不容易分解,仍會有化學物質殘留在碗盤上,長期接觸下來會造成身體損害。不過,標榜的天然洗碗精,從柑橘、茶樹、檸檸到生技研發的清潔用品琳瑯滿目,到底該怎麼選擇?專家建議在看成分標示時,盡量挑選無色素、無香料、無螢光劑及無甲醛等有機毒物的天然洗碗精,為家人飲食把關、保持乾淨無毒的居家生活。

近年來,茶樹精油以醫療疾病、淨化肌膚瘋迷全球,讓不少研發團隊將其製成肌膚護理或是清潔衛生品,根據報導,茶樹精油具有抗黴菌、抗感染的效力,強力的殺菌劑比石碳酸高達10到15倍,能有效抗菌、消除難聞的異味。因此有業者推出天然系的洗碗精,添加茶樹精油,不添加香料及任何有機毒物,強調有效清潔碗盤油汙,又能清除看不見的細菌,解決一般消費者擔心洗不乾淨、洗碗後手部肌膚乾澀不適。

▲茶樹莊園洗碗精,環保去汙、SGS檢驗抗菌力達99%。(圖/記者周宸亘攝)

另外,環保專家也呼籲民眾在購買天然的清潔劑前,要選擇符合CNS國家標準的商品,千萬別貪圖低價或亂買來路不明的清潔產品,目前市售的天然系洗碗精,有些更有美國EPA環保認證,清洗碗盤後的泡沫可以自行生物分解,不會造成排水汙染而危害到地球的生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