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個! 回顧「一胎化」恐怖標語

▲恐怖的一胎化標語。(圖/取自網路,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決定放寬現行的人口政策,未來允許所有夫妻生育兩個子女,等於是實行30多年的「一胎化」政策宣告終結。而回顧過去「一胎化」標語,許多充滿恐嚇意味,例如「逮著就紮,跑了就抓,上吊給繩、喝藥給瓶 」、「寧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個」、「一胎懷,二胎紮,三胎四胎殺殺殺」等。

「一胎化」是大陸計劃生育政策的簡稱,自1980年開始實施,原則上一對夫妻只能生育一個子女,但符合法律規定的可生第二個。如果是再婚夫妻,一些省分規定一方再婚前只生育一個,另一方未生育的,可生第二胎;在廣東、山東等省分,再婚前雙方各生一個子女,離婚後子女隨前配偶導致新組合家庭無子女的,也可再生育。

過去大陸推行「一胎化」政策,在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農村,普遍使用恐嚇的手法,標語及口號包括「寧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個」、「該紮不紮,房倒屋塌」、「打出來,流出來,就是不能生出來」、「逮著就紮,跑了就抓,上吊給繩,喝藥給瓶」、「一胎懷,二胎紮,三胎四胎殺殺殺」等。另外,也有充滿教育意味的標語,例如「正確認識正常生理現象─遺精,每月遺精一次或稍多沒有關係,平時不要玩弄生殖器」

不過,因為擔心上述冷漠、高壓的標語容易激起民眾反感,引發矛盾甚至衝突,大陸2007年起陸續清除這類標語,2011年又展開「洗臉工程」,改以與時俱進的方式宣傳計劃生育,將標語加入敬老、 家庭和諧等溫馨元素。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