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鍋內鍋煮飯有毒?婆媽崩潰:已經服毒好多年了!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從小看媽媽洗米就是用電子鍋的內鍋,一邊加水一邊在內鍋用手快速繞圈搓洗,同樣的程序重複個兩三遍就完成了,超有效率!」廖小姐說自己當媽後也是這樣洗米,從來就不知道原來堅硬的米粒與內鍋摩擦會刮傷塗層。專家表示,也許一些小刮痕當下看不出來,但用個3、5個月後,原本晶亮的內鍋變得霧霧的,這就是出問題了!然而這也代表過去這些日子,自己和家人都默默吃下不少「毒飯」。

驚!原來電子鍋內鍋6-12個月就掉漆了

許多電子鍋說明書上會註明不可洗米,因為不論廠牌和價位,大部份內鍋的材質是鋁製,然後在表面塗上鐵氟龍或陶瓷,讓飯粒不會沾黏。這種材質硬度較低,易產生刮傷、磨損。根據調查,依國人喜歡用內鍋洗米的習慣,大約6個月至1年,塗層就會逐漸剝落,若使用的是可煎煮炒炸的萬能鍋,鍋鏟刮傷塗層的機率更高。然而國人鍋具平均約使用3年到8年,因此許多專家會建議消費者在內鍋變霧前就換掉。但內鍋價格不低,原廠一個要價千元以上,勤儉慣了的婆媽總是覺得手上這咖「看起來新新,換了多浪費!」殊不知省錢的同時,也省掉了家人的健康。

▲許多電子鍋的說明書上有註明內鍋不可洗米,因為堅硬的米粒很容易刮壞鍋面上的塗層。(圖/讀者姚先生提供)

鋁、鐵氟龍高溫300才釋毒?婆媽們真的放心嗎?

一般電子鍋內鍋是以鋁製造,然後在表面塗上塑化原料為主的「不沾黏化學塗層(PTFE)」,以隔絕米飯與鋁的接觸,並且使鍋具方便清洗及使用。雖然鋁和化學塗層要達到300度以上高溫才會釋放毒性,但以鐵氟龍的成分為例,並非純聚四氟乙烯(PTFE),還包括碳、氟、鋁、矽、硫、鈣等化學物質,若內鍋已受損掉漆,加熱時所釋放出來物質就相當多元,可想而知對人體的威脅及傷害也是多重性的。

自己的健康自己顧!快算算家裡內鍋用多久了

早年礙於工業技術尚未到位,以及缺乏食安方面的健康研究,所以廠商當時只能選用鋁做為鍋材,且為防止鋁材露出,即在上方塗上一層塑化材質的不沾黏塗層。但隨科技的進步,民眾食安意識抬頭,在本世紀初已有無釋毒疑慮、更適合做為電子鍋內鍋的材質問世,例如食用級304不鏽鋼就是目前公認最安全的鍋材,不但可直接洗米,就算是用鋼刷、鐵刷、豬鬃刷都不會掉漆掉粉,更不會有釋毒的可能。

科技已大幅進步,但仍不見電子鍋全面採用食用級304不鏽鋼內鍋,也許是因為廠商一方面要開發新產線,一方面要回收行銷全球的舊產品,將會產生無法想像的高額成本,就商業考量來說的確很難實現。

 

▲為了健康著想,趕快檢查家中的內鍋是不是也掉漆了。(左圖/取自網路;右圖/翻攝自Babyhome

婆媽張大眼、慎重選,避免毒害全家人健康

與其等電子鍋廠商全面揚棄塗層鋁鍋,或退而求其次使用傳統電鍋,不如自己主動更換適合的不鏽鋼內鍋,以後也不用再一直更換,長遠來看比較省錢,而且不再有慢性服毒的疑慮!畢竟化學塗層不是單一成分,以鐵氟龍來說就是以數種含氟的高分子聚合物組成的。美國已在2006年證實,添加在鐵氟龍中的「全氟有機酸(PFOA)」對人類有潛在致癌作用,且在生物體內至少有四年的半生存在期,台灣消基會也於同年發佈『鐵氟龍』的塗層,經檢測證實有毒!的新聞。但反觀台灣政府卻對這些化學添加物無積極作為,讓婆媽們煮飯心驚驚。為了家人的健康,婆媽們在購買鍋具時一定要張大眼、慎重選,別讓生米煮成毒飯,全家傷身又傷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