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樓外牆掉落砸傷死人 建商、住戶挨罰再面臨刑責

記者魏妤庭/台北報導

近來大樓外牆掉落事件頻傳,消基會今(22)日指出,根據現行法規規定,若因大樓外牆掉落砸傷人,甚至導致死亡等情況,建商或是大樓管理委員會、公寓區分持有人,不僅會挨罰6萬元到30萬元罰款,甚至面臨6個月到2年不等的刑期。

▲大樓磁磚掉落砸傷、砸死人意外頻傳,消基會呼籲,應定期檢修大樓外牆,以免面臨刑責及罰款。(圖/東森新聞提供)

近年來,台北市、新北市均發生大樓磁磚掉落砸傷或砸死路人意外,而高雄市去(2014)年進行6樓以上建築物外牆劣化清查,7,000件中有1,064件磁磚剝落,平均每7棟就有1棟外牆剝落。

根據《刑法》規定,若因外牆脫落砸傷人,屬於過失傷害,最重可處6個月徒刑;過失致死則可處2年徒刑。另按《建築法》規定,則可能面臨6萬元到30萬元不等罰款。

消基會指出,因大樓外牆使用越大的磁磚越重,若黏合不足就有可能掉落,而大樓建築結構保固雖長達15年,但外牆保固期通常是1到3年,期間內發生外牆剝落意外,將由建商負責,保固期後就由管理委員會以及所有住戶共同負責,因此呼籲民眾定期檢修大樓外牆,以免面臨刑責及罰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