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筆記生活的男孩」陳宏智記憶受損 拾荒養母不喊苦

▲陳宏智記憶嚴重衰退,平時靠拾荒和撿拾木柴燒水煮飯過生活。(圖/余紀締提供)

記者黃凱翊/採訪報導

現年25歲的陳宏智,因為高一時的一場車禍,讓他的記憶力嚴重衰退,每隔5分鐘,記憶就會重新洗牌一次,就像翻拍成電影的暢銷小說《別相信任何人》中的女主角克莉絲汀。無法升學的他只能靠撿回收物維生,過年前夕罹患重病的父親離世,更讓這個生活在北埔深山中的小家庭,陷入了嚴重困境。

《別相信任何人》這部小說中,40多歲的女主角克莉絲汀因為遭受嚴重的傷害而記憶受損,每天早上醒來時,都會以為自己仍舊是20多歲的年輕女子,對於前一天過的日子完全不復記憶,最後她每天利用筆記本和相機做影像紀錄,要翻看過後才會記得這些「陌生的記憶」。故事情節如今在現實生活中真實上映,住在新竹縣北埔的陳宏智在數年前因為一場車禍,讓他的記憶力嚴重受損,即使親身經歷過的事情只要5分鐘後就會忘記,只能透過筆記本上的紀錄來「回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熱心民眾余紀締在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採訪時表示,他在過年期間偶然在北埔老街上遇見陳宏智,當時宏智的手上提著4包裝滿回收飲料瓶的袋子,他在攀談之下才知道,這些都是宏智要拿去回收賺錢補貼家用的「收穫」。余紀締更提到,宏智在聊天時看見路旁有棵被砍下約2公尺的樹幹立刻想撿起,他一問之下才知道,為了省錢,宏智家只有洗澡才用瓦斯,平常煮飯燒水都只能燒撿來的樹枝度日。當時余紀締要宏智先將手上的物品拿回家再來撿樹幹,沒想到宏智答道,「到家要走半個多小時,回來早就被拿走了。」

村長劉金庭表示,陳宏智因為高一上學途中發生交通事故,導致記憶力嚴重衰退,只要5分鐘過後就會遺忘所有事情,為此他特地將所有遇見的人事物都記在筆記本上,努力重拾記憶的樣子被當地街坊暱稱為「靠筆記本生活的男孩」。余紀締也提到,他在遇見宏智的當天下午再去拜訪時,「他看見我就像看見陌生人一樣」,記憶已不復存在。

▲陳宏智平時將發生的所有事件記在筆記本上來維持記憶。(圖/余紀締提供)

我連一些簡單的字都會忘記怎麼寫,只好亂寫。」打開陳宏智的筆記本,上頭密密麻麻的寫著碰到誰、做了什麼事情、資源回收換了多少錢等事,並詳細記錄著日期時間,就怕忘記任何事情。但因記憶退化,就連父親送往「殯儀館」,都寫成「冰衣官」。

因記憶力衰退而無法繼續升學的宏智,家中還有一名行動不便的60歲養母汪妙瓊,他的身障養父在日前不幸往生,沉重的後事喪葬費更讓家庭頓時陷入困境,唯一的經濟來源就是靠宏智每日來回北埔街上3公里撿回收物變賣維生,即使日曬雨淋都不間斷。但即使努力撿拾大半年,往往也只能換取一千多塊的現金過活。

新竹縣社會救助及身心障礙科表示,平日已提供陳宏智一家身障補助金來援助,過年期間也曾提供民生物資必需品來幫助他們度過難關,由於宏智在休學前就讀的是餐飲科,未來將會朝他的興趣及專長方面協尋相關單位協助輔導就業。

村長劉金庭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表示,目前最需要的捐贈並非金錢,若善心人士願意幫助他們,希望社會大眾能多多捐助一些如衛生紙、米、醬油、鹽巴等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

編按(12:47更新):眾多雲友捎來愛心,頻頻詢問物資寄送方法,但因為個資法的問題,無法在新聞內提供寄送地址,如果有想要幫忙的網友,請寄到ETtoday的客服信箱service@ettoday.net,我們將會統一回覆,謝謝。

▼陳宏智平常靠撿拾來的木柴來煮飯燒水,就為了省下瓦斯費。(圖/余紀締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