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和弦反思6囚挾警自盡 歌迷秒丟「12字解」網推爆!

記者林佑珊/綜合報導

高雄大寮監獄11日爆發6名囚犯挾持典獄長事件,歷時14小時震驚國際,最後6名受刑人飲彈自盡,典獄長也平安獲釋。不過,事件落幕之後卻引發許多人開始對各種面向進行反思,歌手謝和弦也在臉書提出5點疑問直言,「用6條人命改變台灣的監獄環境造福受刑人值不值得?」

謝和弦對高雄大寮監獄6囚挾持典獄長事件提出5點反思,網友一句短短的回答就掀起廣大共鳴。(圖/翻攝自謝和弦臉書)

謝和弦12日透過臉書,以漸進式提問寫下自己心中的疑惑,他不解「好人為什麼會活到變成壞人;壞人為什麼會壞到變成犯人;犯人為什麼會狠到變成惡人;惡人為什麼會想要變成死人?」並在文末質疑用6條人命力求改善台灣監獄品質到底值不值得,很快就引起網友討論。

不過,謝和弦的疑問PO出後,其中一名網友在他留言後不久,默默地在留言串丟出12個字「真正壞的有錢交保就沒事了。」意外掀起熱烈回響,2小時內按讚人數就突破1000人。

▲6囚曾在公開聲明中,對總統馬英九隔空喊話。(圖/資料照/翻攝自總統府提供影片)

挾持典獄長的囚犯鄭立德等人,曾公開5點聲明,提出對目前司法環境的質疑,一是6人不能理解前總統陳水扁也是囚犯,為何可以保外就醫,直言「法律之前人人不是平等嗎?」其二,現在的法律連「情理法」都做不到,因為「情已經不見了,理只剩下法官自由心證」,並揭露受刑人在監獄裡工作1個月只有200元工資,連買套內衣褲都不夠還要靠家人接濟,一想到自己連活著的尊嚴都沒有,還要拖累家人,才會想出「自殺、和拼了這條路。」

▲在高雄大寮監獄挾持典獄長的6名囚犯,最後全部吞槍自盡,其中4人先自盡,最後再由鄭立德與秦義明巡視自殺獄友、見未斷氣者幫忙補槍,2人再自殺。(圖/資料照)

鄭立德等人還在這封公開聲明中對總統馬英九隔空喊話,「你雖然不是個好的總統,但你卻是一個很好的法務部長,在你還有能力之前,救救這些受刑人吧!」同時呼籲「三振法案」該改一改了,因為此法案「只減微罪,重罪不減」,這樣的法案內容讓他們很不解「既然要減不能一視同仁嗎?講難聽點,不是都是罪犯嗎?」當時6人也清楚表明不願傷害任何人,但如有必要不排除會自我了斷,如今挾持典獄長事件隨著6囚飲彈自盡落幕,這份聲明中的無奈引起的各界省思潮仍持續發酵。

►►高雄監獄6重犯持槍挾持案,點這裡看「時間軸」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