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桌上放滿蠻牛和咖啡 林右昌:每天工作到跨夜

▲基隆市長林右昌笑說,自己辦公桌上放最多的就是蠻牛。(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張暐珩/專訪

這次為民進黨在基隆中種下睽違17年綠地的林右昌,從上任的第一天,就要求所有簽到秘書長的公文也必須讓他過目,以便自己能在最短時間內擬定策略並下令執行。雖不像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早7點半就上班,林右昌每天早上8點半主持三長會議後,就一路工作到「跨夜」才回家,辦公桌上擺最多的就是蠻牛跟咖啡。

林右昌當選基隆市長,許多人都認為「應該的」,經歷2次選舉失利、默默在基隆「蹲6年」的他,早已一步一腳印的和當地民眾建立深厚信任感、傾聽基層聲音,並利用自身城市規劃專業和組織規劃強項,向人民傳遞自己對基隆各方面的觀察、體認,以及上任後所要打造的藍圖願景。

沈潛6年的能量,在上任後發揮到最大效能;這也是為什麼他能夠在上任4天內就解決基福公路的抗議,在上任11天後,就將成功陸橋下30年的攤販聚集地毫無抗爭的淨空,甚至能和基隆港務公司簽下合作宣言。

林右昌笑說,雖然不像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早7點半就上班,但其實也是每天一早8點半就召開「三長會議」,然後會議一個個接下去,往往前一個會還沒開完,另一組人馬已經在外面等著,如果需要跨局處合作,大家立刻一起來討論,有時候,甚至是市長蹲在桌子旁,直接把圖攤開來看,明確指示政策執行的方向與方法。

在跨年的那一天,林右昌在臉書上PO文,調侃自己何須跨年,因為上任後的他每天工作到「跨夜」才回家,而他的辦公桌上,招待局處首長的往往不是茶,而是蠻牛跟咖啡。

▲林右昌說每次他討論改革藍圖時,一起開會的科長「眼睛都亮了!」。(圖/記者徐文彬攝)

最特別的是,林右昌在開會時,連科長也會一併叫上,因為他知道,基層員工才是第一線的執行者,讓他感動的是,每當他和同仁一起討論建設藍圖,聽著他提出規劃和構思,「科長眼睛都亮了!」,可見基隆市政府的公務員素質都很好,也都樂於接受挑戰。

林右昌說,過去的領導人沒有辦法給大家具體的目標,未來只要他身先士卒、承擔責任、排解政治壓力,把計劃策略想清楚,指導大家一起前進,自然而然「大家做事就會很起勁」,也能將這份向心力擴散給市民。

當人的問題解決了,錢的問題自然迎刃而解,林右昌說,如果永遠只被自身的有限預算綁住而做不了事,倒不如轉換思維,想想怎麼樣把外部資源拉進來,「花別人口袋的錢」,但前提是基隆要先提升能力,體質調好,才有資格跟人家談互利,現在的他仍舊和6年前一樣,依舊踏實的踩下每一步,在穩健中成長,讓基隆人民每天醒來「都能感到城市在進步」。

▼《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林右昌,分享上任後大小事。(圖/記者劉志航、郭丹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