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雄10歲女童鄭茄妡獨顧2阿祖5年 3人擠1.5坪屋

▲住破屋守護兩個阿祖10歲女童鄭茄妡不嫌苦。(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三民區十全國小10歲女學童鄭茄妡,平常生活費靠著外曾祖父母在菜市場擺攤做生意,全家3人就住在攤位的木板閣樓,只有1.5坪大小,要上廁所還得到市場公廁去,不過鄭茄妡非常懂事,半夜外曾祖父母要上廁所,她一定會起床扶他們下樓,因為樓梯坡度高達70度,老人家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會跌倒。

鄭茄妡9日獲頒家扶中心自強兒童獎,她的母親和外曾祖母陪同她領獎。因為媽媽生病沒有同住,平常都是茄妡一個人幫忙照顧外曾祖父母。茄妡從6歲起包辦家事,靠著家裡唯一的水龍頭洗衣,並在一樓攤位煮飯和炒菜。

78歲的外曾祖母陳寶珠有糖尿病,茄妡便自學打針技巧,天天為她施打胰島素;也會到醫院借輪椅,推高血壓和痛風的外曾祖父到醫院看病。

一開口說到茄妡,阿祖的嘴巴幾乎停不下來,每一字一句都是稱讚她的話,原來茄妡從2歲就讓阿祖照顧,平常靠阿祖擺攤賣雞肉,3人就窩在攤位上方木板閣樓,1.5坪大小空間沒廁所,要上廁所還得下樓到公廁去,讓人不捨的是全家上下樓全靠一個將近70度的樓梯,阿祖還曾因此摔傷。

由於房內沒廁所,兩老半夜如廁都得搖醒茄妡,請她牽著他們步下陡峭鐵梯、走到市場公廁,以免摔傷。雖然只有10歲,但茄妡比其他同齡孩子還要懂事,也獲得家扶中心頒發自強兒童,現在她最大的願望就跟美術作業的圖畫一樣,想要趕快長大賺錢,買房子照顧阿祖。

▼鄭茄妡教育儲蓄專戶。 (圖/十全國小網站)

十全國小表示,校方已在網站公告「教育儲蓄戶」提供民眾捐款幫助,若想要指定捐給鄭茄妡可註明於收據再傳真給校方;若無指名,捐款費將使用於其他弱勢孩童就學上。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