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AUTY/不吃澱粉更胖!如何利用「澱粉」燃燒脂肪?

圖、文/iBEAUTY 愛漂亮

很多減肥中的人,對於澱粉都敬而遠之,總覺得減肥就是要少吃澱粉、多吃菜和肉,好像多吃一口飯就會立刻胖一公斤!甚至曾經流傳一種激進的減肥方式,在減肥過程中完全不吃澱粉,號稱可以立刻在短時間減掉好幾公斤。澱粉難道真的是減肥的大敵嗎?

澱粉減肥的真相:脫水讓體重急遽下降

以不吃澱粉類來激進減肥的人,的確會發現自己的體重很快的掉下來,但這個情況其實並不是因為減去了大量脂肪,而是身體發生了脫水現象。當身體缺乏澱粉的時候,會開始燃燒肝糖,此時就容易造成脫水。另外,長期不吃澱粉還容易造成腎臟的負擔,因為身體在缺乏澱粉的狀況下燃燒肝糖,會產生有毒物質「酮酸」,這個物質需要藉由腎臟來代謝,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腎臟疾病。

缺乏「澱粉」的3個不良後果

不吃澱粉除了會造成脫水現象和增加腎臟的負擔,還會造成其他問題,條列如下。

1.容易讓心情沮喪:澱粉可以協助色胺酸在腦部合成血清素,血清素不但可以維持情緒愉悅,還可以增加抗壓力,避免因壓力而狂吃的情況。

2.減肥計劃難以持續:控制體重、維持身體健康是一輩子的事,而國人習慣以澱粉為主食,「無澱粉」減肥法其實難以長期執行。

3.反而造成食慾旺盛:完全不吃澱粉的「高蛋白」減肥法,反而會讓人增加對於澱粉的渴望,而容易吃下額外的東西來緩解這樣的需求,不知不覺就攝取過多的熱量,讓減肥計劃失敗。

「澱粉」其實有助於減肥

澱粉是「複合碳水化合物」,需要經由唾液或是腸胃中的酵素慢慢分解,才可以轉換成身體活動的燃料,因此和糖果這種單純的碳水化合物相較之下,能夠維持較久的飽足感。澱粉除了能穩定的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還可以幫助燃燒脂肪,並避免在產生能量的過程中消耗掉維持肌肉機能所需的蛋白質,幫助身體保持固定的基礎代謝率。

選擇「好的澱粉」讓減肥更順利

最好能夠選擇食用「抗性澱粉」,抗性澱粉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增加新陳代謝,並讓飽足感持續更久,像是地瓜、香蕉、馬鈴薯、豆類和糙米都含有高比例的抗性澱粉。但也不是三餐都只能攝取抗性澱粉,只需要以抗性澱粉取代每天攝取澱粉量的5~6%,就可達到減肥的效果。

【延伸閱讀】
小心越減越肥!常見錯誤飲食:不吃澱粉、過午不食讓你瘦不了
3天狂瘦3公斤! 性感影后舒淇「吃草減肥法」食譜大公開
節食不運動減肥OUT! 盤點6位女明星如何健康維持身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