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救災專責化 未來不再處理毛小孩和捕蜂捉蛇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要求消防員捕蜂、捉蛇協助救援毛小孩亂象,未來將不再出現,消防署2日回應中華民國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提出的4大訴求,捕蜂、抓蛇、救狗、救貓等屬於地方政府為民服務工作,會適時與相關部會研商,未來相關動物緊急救援事項交由縣市農業局、動保處或動保團體等專責機關執行。

消防員救災、救人專責化後,未來捕蜂、捉蛇及協助救援毛小孩亂象將不再出現。(圖/資料照)

中華民國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1日晚間發起基層消防員集會活動,向消防署提出救災專責、人力補足、裝備改善與政府別打壓4大訴求。

針對4項訴求,消防署表示,內政部已在8月28日邀集各地方政府、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等相關部會開會研商,釐清問題,謀求解決之道。

在救災專責化部分,消防署表示,消防法明定消防3大任務為「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捕蜂、抓蛇、救狗、救貓等均屬於地方政府為民服務工作,會適時與相關部會研商,未來相關動物緊急救援事項交由縣市農業局、動保處或動保團體等專責機關執行。

消防人力補足部分,消防署說,從今年起至民國106年預定培育分發2925人,預計可補足現有人力缺口及未來退離人數。

改善裝備安全部分,消防署指出,全國包含消防衣、帽、鞋、空氣呼吸器等救災基本配備,目前數量足夠提供外勤救災所需,另外年限將屆、不堪使用等救災裝備需求,除由各地方政府寬編預算辦理外,也會優先爭取預算補助。

不受政府別打壓部分,消防署說,依據公務員服務法第14之3條規定,消防員也是公務人員,適用此規定,所以兼任該協會行政職務人員若具消防人員身分,依規定須經機關許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