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表對港白皮書 陸學者解讀:宣示擁全面統治權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上午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全面闡述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成就。白皮書中強調,「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似乎是對近兩年香港排斥來自於北京的管制,所採取的法理緊縮解釋。(圖/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參與中國大陸「對港政策白皮書」起草的大陸學者10日說,白皮書最明顯的就是提出「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這意味著中央對香港的主權不僅落實在國防、外交,更多的是落實對香港的管治權。

大陸國務院10日上午發布「對港政策白皮書」,立即引起注意,不少媒體更認為,內容警示意味濃厚,代表北京對香港民主派近來諸多主張及作法的不滿及警告。

《鳳凰衛視》報導,參與白皮書起草的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長王振民說,這本白皮書重申大陸中央對香港普選的堅定承諾,也再次表達關於香港普選應該遵循的一些基本原則。

王振民表示,像是「嚴格的依據基本法去普選,要按照香港的實際情況去普選,要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等原則,白皮書都有重申。

王振民說,大陸中央透過白皮書形式,再次表達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這是第一次」。且除了長期以來一再強調的對港主權外,這本白皮書還首度把大陸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提到新的高度」。

也參與白皮書起草的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強世功認為,針對目前香港出現的「在經濟社會和政制發展問題上的不正確觀點」,白皮書強調了「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

強世功說,這一管治權,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也包括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具有監督權力」。

強世功提到,這本白皮書最明顯的就是在講主權的同時,還特別提出「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這意味著「要把中央的主權,不僅僅落實到我們說國防、外交內容,更多是按照基本法,要落實中央在香港的管治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