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煬帝墓135件文物亮相 楊廣的2顆牙齒超吸睛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最喜歡的上官婉兒墓竟然沒入選十大考古發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備受爭議的江蘇揚州隋煬帝墓,日前高票入選大陸2013年度十大考古新發現。而出土的135件文物,16日起在博物館展出,其中最吸睛的應該是楊廣的兩顆臼齒;專家根據牙齒磨耗,判斷齒齡為50歲左右,與隋煬帝被殺時的年齡相符

去年3月,揚州市西湖鎮司徒村曹莊一處建築工地發現兩座磚室墓,墓誌清楚寫著「隋故煬帝墓誌」等字樣,專家因此推測墓主就是楊廣。經過數月的考證與發掘,考古界權威專家一致確認,曹莊墓葬為隋煬帝與蕭后最後埋葬之地

專家在墓中發現玉器、銅器、漆器等數百件珍貴文物,還有一套蹀躞金玉帶,不僅是目前大陸出土的唯一一套最完整的十三環蹀躞帶,也是古代帶具系統最高等級的實物。除了大量隨葬品,墓中還發現了兩顆男性牙齒。

16日,隋煬帝墓出土的135件文物在揚州雙博館展出,不少民眾看到兩顆牙齒都停下腳步。據悉,這兩顆牙齒出土於墓內靠近東耳室處,一顆為右側上頜第三臼齒,一顆為右側下頜第二臼齒;專家根據牙齒磨耗,判斷齒齡為50歲左右,與隋煬帝被殺時的年齡相符。

這次展期為3個月,揚州市文物局局長冬冰接受《現代快報》訪問時說,為防止文物受損,文物部門特地為「鎏金銅鋪首」、「青銅編鐘編磬」這兩套珍貴金屬文物套上了真空「外套」。

另外,早在隋煬帝墓發現之處,就有人提出重新認識隋煬帝的說法,也因此在展區末尾,放置了一塊空白的墓碑,旁邊還有一塊以墓碑的形狀製作了噴繪的留言板。工作人員表示,該區域名為「是非功過今人說」,可供參觀者寫下對隋煬帝的認識和評價。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