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蓋了?台北捷運路網圖少了8線!捷運局:規劃中先撤

▲台北捷運建設願景圖(點小圖可看大圖)。(圖/取自台北捷運公司

東森新聞記者歷亞格艾、謝宜倫/新北市報導

捷運目前是大台北生活圈最重要的交通運輸工具,但自從交通部規劃以來,其實大台北地區總共有26條路線,去年的規劃路線圖中,也的確都還看得到路線從哪裡走,但是今年初捷運工程局悄悄更新路線圖,其中民生汐止線、南北環狀線、社子輕軌等8條路線卻通通消失了,捷運局表示,因為這些只是在規劃中,並不代表真的已經要蓋了。

原本說好的民生汐止線,最後會來到汐止區公所,但現在又突然說不蓋了?而總統馬英九曾說,「請大家放心,一定台北市的捷運民生汐止線計畫不會改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說好一定會動工,但是這條民生汐止線從大稻埕碼頭一路貫穿台北市、延伸到汐止,在去年的捷運建設路網圖都還可以看到,只是今年1月份捷運工程局又改了,結果變成民生汐止線、北環狀線、社子輕軌、南環狀線、南北線、安坑線、三鶯線、萬大線第二期等8條線路,通通說因為還在規劃中,大多還沒核定所以先拿掉了。

當地民眾直呼好失望,建商更是全挫咧等,汐止目前正在推的建案,大多打著捷運宅,走路幾分鐘內就可以抵達捷運站,現在政策反反覆覆,民眾都有點麻痺了。

原本交通部在1980年規劃捷運路網,到去年總共設計了26條線路,現在卻悄悄更新,一下子少了8條路線,尤其這些捷運大多在新北市境內,對新北市的影響最大,捷運局坦承,因為目前都只是規劃中,根本還沒核定,要在近期動工真的相當困難。

「三環三線」等捷運路網 朱立倫:一定會做

針對媒體報導台北市政府新版「捷運建設路網圖」少掉8條路線一事,新北市長朱立倫14日上午表示,捷運路線沒有減少,新版路網圖是指「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負責部分,現在新北市政府已成立捷運工程處,「三環三線」中的安坑線、淡海線、三鶯線等,都已獲行政院核定,新北市政府一定會持續推動興建計畫。

上午市政會議中,朱立倫表示,北市捷運工程局所印的路網圖當然只印製他們所負責的路網,不代表由其他單位所負責的路網就不做了。去年新北市成立捷運工程處,負責部分捷運路網的興建,例如,淡海輕軌線就不在北市捷運工程局的負責範圍內,而且最近就要動工。

朱立倫說,例如過去道路建設由交通部公路總局負責,但現在部分興建案已由縣市政府工務局來做,若因此認為公路總局未負責的工程就不做了,這與事實不符合,市府有責任要向大眾說明清楚。

交通局長趙紹廉表示,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過去曾印製「捷運建設願景圖」,所有規劃中捷運路線全部印在上面,現在所公佈「捷運建設路網圖」,只印興建中路網,兩者間易讓民眾產生誤解,以為未印出的就代表不做了。

趙紹廉說,目前新北市規劃的路網,包括新北市的「三環三線」都一定會做,尤其一些路網的可行性研究都早已獲行政院核定,市府今年度仍將持續推動,最近也已舉辦多場公聽會,都依計畫在執行。其次包括深坑、五股線的可行性研究也剛獲中央核定;今年除淡海線今年會動工外,其他如安坑、三鶯線等也都將進行細部工程開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