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 馬英九:還在創造條件過程中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在朝野兩黨於立法院針對服貿協議相互角力,並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計畫明年二月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一事各說各話之際,總統馬英九(圖/本報資料照)再度對兩岸關係定位發表意見,他強調,過去5年多來,雙方交流項目可說是從無到有,不管以中華民國總統或國民黨主席身份,他都沒有將馬習會排除,但與對岸領導人會面,仍需要創造一些條件,目前還在創造條件的過程中。  

馬英九是在日前接受日前接受「亞洲週刊」專訪,他是在針對兩岸關係議題時,作以上表示,而總統府25日晚間也發佈馬英九受訪內容的新聞稿。  

對於在接下來的任期內,兩岸關係如何有進一步的突破,以及是否會舉行馬習會的問題,馬英九表示,兩岸關係的推展一向循序漸進,該突破就突破,除須符合國家需要,也須獲得人民支持。兩岸關係存在複雜因素及安全考量,與國際關係不同,過去5年多來,雙方交流項目可說是從無到有、從有逐漸變好,而這段過程需要一定的時間。  

根據行政院陸委會民調顯示,民眾認為政府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步伐適中的占大多數,因此政府將維持這樣一個基調。至於與對岸領導人會面,仍需要創造一些條件,目前還在創造條件的過程中。  

馬英九強調,他不管到哪裡,都是中華民國總統,雖然中國國民黨目前是執政黨,但不能說我以黨主席身分就能代表中華民國。他在很多場合都提到,「我們沒有一定要將馬習會排除」,但必須在「國家有需要」及「人民願意支持」的情況下進行,才能夠真正地解決問題。兩岸之間目前進展不慢,但仍有許多問題存在,需要逐步克服。

對於透過公投決定是否簽署兩岸和平協議,馬英九則表示,透過公投方式才是真正展現誠意,因為這樣做之後,才能成功,否則不管民意,兩岸領導人自行簽署和平協議,結果民眾不贊成,用公投將它廢掉,那時多難看。  

馬英九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最重要的基礎,迄今都未改變,因為「九二共識」的內涵即是雙方以口頭方式表達「一個中國」的原則,我們一直遵守當初的協議,沒有改變。1992年達成「九二共識」後,1993年即舉辦「辜汪會談」,除簽訂4項協議,也建立制度化的協商管道,可惜後來兩岸關係不斷惡化,以致於變成「兩國論」及雙方兵戎相見的局面,我認為最大的關鍵在於互信不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