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堪比購屋 新加坡「擁車證」要價200萬!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身為亞洲最富裕且國際化的國家之一,新加坡的福利令人稱羨,但想在那買台車子可是十分困難。要在星國晉升四輪一族,除了自備車款外還必須購買「擁車證」(Certificate of Entitlement),加上各種零星支出,付出的總金額恐會達到汽車原價的8倍之多,簡直可以在其他國家買房了。

新加坡人民富裕,但相關規定也不少。(圖/資料畫面)

為了控制交通堵塞和空氣污染,新加坡近年來積極擴建捷運網絡、增加公車路線,再以高額且數量稀少的「擁車證」壓低汽車數量。星國最新一期的「全國交通調查」就指出,去年有近3成的高所得者選擇捷運、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通勤,比起2008年的23%高出不少,可見「擁車證」的策略確實有效。

「擁車證制度原本立意良善,用來限制交通流量和污染,但卻也讓入門級車款的價格攀升至不可思議的水準。」移居新加坡的美籍高階主管馬思爾(Vinay Mathur)說道。

新加坡憑藉此一政策,迫使許多民眾放棄開車,被迫轉搭其他交通工具。根據該國規定,開車者必須先拿到一張為期10年的「擁車證」才有買車資格,期滿後無論繼續用車或是另外添購,又必須繳交一筆可觀的費用,數量還得由政府控管。

據了解,「擁車證」價值不菲,光在過去3年就翻漲10倍,光是基本車款就要價8萬3千到8萬6千星幣(約195萬到202萬台幣),更別提高昂的進口稅和登記費。擁車成本如此之高,也難怪新加坡的汽車使用率是逐年下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