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苑裡反風力發電 絕食抗議5天2人送醫

▲苗栗苑裡反風力發電機,居民北上至能源局抗議。(圖/取自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臉書粉絲團)

地方中心 /台北報導

苗栗縣苑裡反風車自救會發動絕食抗議進入第5天,抗議民眾11日聚集到經濟部能源局希望能得到正面回應,然而能源局表示目前仍然依法行政,繼續設立風力發電機。由於抗議民眾多是年長者,目前已有2名抗議人士因為體力不支而送往醫院。

德商英華威集團在苗栗縣苑裡興建風力發電機,但多次與苑裡居民談判破裂。德國規定風車距離民宅須超過1500公尺,然而台灣規定只需要距離250公尺。而風力發電機運轉時所發出的低頻噪音,對苑裡居民造成嚴重的影響,需要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眠。另外當地有風吹砂,環境並不適合發展風力發電,更有人反應,興建風車會對當地風水造成影響。

6日廠商準備開始施工,但因為遭到當地民眾闖入工地。而警方強制驅離抗議民眾,逮捕9位帶頭的抗議人士,其中包括苗栗縣議員劉寶玲。苑裡鎮長杜文卿10日再邀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但雙方協調沒有共識而破局。11日,苑裡自救會動員30人北上能源局絕食抗議,希望引起有關單位注意。

▲苗栗苑裡6日進入風力發電施工地,阻擋開工。(圖/取自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臉書粉絲團)

苑裡居民表示,「我們支持綠能,但別犧牲我們。」他們要求英華威集團底下的通威公司立即停工,並重新完成環評。同時希望立法院能修改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讓再生能源與居民權益能達到平衡。而能源局表明一切依法行政,若是廠商與居民協調不成,就照原訂計畫繼續興建。

▼網友錄下風車轉動時的低頻噪音,希望能了解苑裡居民的苦衷。(影音/取自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臉書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