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強推有線分三組付費 Discovery:頻道很惶恐

我們想讓你知道…感覺好像快天下大亂了

▲NCC綜合企劃處長蔡炳煌主持公聽會。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放有線電視擴大與新增經營區申設,但又擬新增「補充公告」強制申請人應推行分組付費,提供至少三種(含)以上組合式頻道供訂戶選擇,且收費標準不能超過現行收費標準每個月600元。NCC要求「向下分級」引起既有業者譁然,知名的Discovery頻道代表說,沒料到NCC動作這麼快,新制讓人很惶恐!

NCC4月2日舉行「有線廣播電視經營地區劃分及調整以及受理申請經營有線廣播電視業務」補充公告公聽會,由於事關自身權益,有線電視系統、節目頻道商紛紛出席表達意見,且多數意見都反對貿然推行「分組付費」、「三種以上組合式頻道」,認為NCC新制無法源依據、無配套措施,若強行實施,將使業界秩序大亂,觀眾權益受損。

凱擘有線法務長李南玫(下圖左)表示,NCC要求跨區經營的有線系統提供3種以上收費制度,但業者目前都是依循現有法令申報獲准的收費標準,要改前是否應先檢討目前制度?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秘書長彭淑芬(上圖右)表示,不清楚NCC分三組收費的法源依據為何?且有線電視審查費率是地方政府權限,NCC以行政命令改變似有不妥。

彭淑芬指出,NCC去年曾舉辦過有線電視分組付費公聽會,從制度、法令面去研究的做法很嚴謹,NCC正在進行修法且因茲事體大,實不宜用行政命令方式在擴大經營區時去改變。

衛星電視公會秘書長鍾瑞昌也認為,NCC不應要求基本頻道做分級付費。他表示,NCC開放經營區是引進市場競爭,開放後可以打破一區一家,讓市場產生價量的變化,增加了消費者選擇權。開放跨區經營是開放競爭的概念,但分組付費卻是打破市場獨佔的概念,NCC左右手不同做法彼此是衝突的。

台中群健有線代表也持反對意見,群健表示,對新的分組付費制度感到困惑。「提供三種以上組合式頻道供選擇?是指基本之外還是基本頻道?」、「應先確立分組付費政策是如何,之後才能去修收費標準,之後才是再修補充公告」。

群健有線指出,分組收費是要往上分組收費?還是往下分組收費?不論怎麼改變都會與頻道商有糾紛,那個頻道該放那一組收視都會受影響,一定會有爭議。Discovery頻道代則表示對頻道分組感覺很惶恐,本來不預期這個問題會在這時出現,因為會影響到頻道廣告收入,如果未被分到基本頻道,有線系統就不會收到原來這麼多收視戶的費用,頻道廣告收入也會變少,整個生態產生很大變化,可能要變更營運計畫。

中嘉有線電視法務長劉建志也認為NCC的新制沒配套做法,問題多,什麼叫組合式頻道應先說清楚。他指出,補充公告未做全面考慮,未來是以機收費?還是以戶計費?這次應先做釐清。以機或以戶?財務模型不一樣。配套應想清楚。

面對既有業界的反彈聲浪,公聽會主持人、也是NCC綜合企劃處處長蔡炳煌回應時多次強調,這次改變是以全數位化經營環境為考量,希望能促進數位流發展,同時顧及消費者權益。NCC官員認為,業者應提供全面數位化新進的服務,並有新的營運模組、前瞻性的付費頻道方式讓NCC審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