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可助戒菸? 董氏基金會:讓菸癮更嚴重


▲電子菸構造,電池位於白色菸身部分。(圖/取自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被封為「戒菸利器」的美國電子菸熱賣,董氏基金會為此提醒民眾,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在2008年就發表聲明,電子菸沒有經過嚴格科學測試,還含有數種化學添加物,毒性也可能很高,「沒有證據證明電子菸是安全且可以幫助戒菸」,民眾若盲目使用,甚至會讓菸隱更嚴重。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賴志冠醫師指出,電子菸乍看下與普通菸品並無兩樣,還會冒出熱煙,其組成包括鋰電池、霧化器與可更換的液態尼古丁內匣三部分。內容多含有不等劑量的尼古丁,因此具有成癮性,目前亦無任何醫學證據顯示能夠幫助戒菸,且可能含有其他有害物質。

賴志冠醫師指出,若抱持「可以安心使用」的錯誤心理,不但花了大錢,可能讓菸癮更加嚴重,以後要戒更難;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目前巴西、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家都禁止販售、廣告及進口;而美國、紐西蘭等視電子菸為「藥物」,需FDA核准才可以販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氏基金會指出,近7成的吸菸者內心想戒菸,加上適逢新年新希望的戒菸黃金期,最近接獲不少民眾來電詢問,董事基金會建議,想戒菸的民眾要尋求有效的戒菸管道,避免誤信偏方而耽誤戒菸時機,最好拿著健保卡至醫療院所接受「尼古丁依賴治療」,由專業醫護人員協助戒菸,或撥打免費「0800-63-63-63戒菸專線」諮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