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末日將近?科博館長孫維新破解七大迷思

我們想讓你知道…與其擔心末日,不如擔心怎麼活著。

▲科博館長孫維新破除2012末日七大迷思。(圖/取自YouTube)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2012年12月21日就要來臨,這天會是「世界末日」嗎?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台灣大學物理系與天文所教授孫維新為了破除迷信,自製影片上傳到YouTube,片長10分鐘,將「2012末日七大迷思」一一道來。

孫維新點明,「世界末日的迷思」產生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名嘴愛嚇人,語不驚人死不休」,第二是「媒體不長進跟著名嘴起鬨」。孫維新指出,這個傳說最早是說幾千年以前的蘇美人,曾經發現了一個行星,而這個行星正對著地球直衝過來,上一次預測的世界末日,是2003年5月份,這個行星撞上地球造成生態浩劫,就達到世界末日了,可是並沒有發生,所以這個日期又被往後延遲到,馬雅曆法終結的2012年,因此今年所謂的世界末日,其實只是上一次一個沒有發生的末日它的續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孫維新說,馬雅曆法的確會在2012結束一個舊紀元,但是也會另外開始一個新紀元,這就像日曆一樣,翻到了12月31日,下一頁就是新一年的第一天,所以並不會有世界終結的問題。而為何是12月21日?其實是好萊塢電影《2012》的選擇。

孫維新在影片一一破解2012末日的「七大迷思」,包括:

(1)2012年12月馬雅預言的末日傳說怎麼來的?
(2)2012年12月23~25日地球將陷入一片黑暗?
(3)行星排列是否會影響地球生命?
(4)是不是有一個巨大行星NIBIRU會在2012年底撞擊地球?
(5)地球南北極急速翻轉?
(6)地球有可能遭受彗星撞擊?
(7)強烈的太陽風暴來襲?

解說完七個末日迷思後,孫維新強調,今年的12月21日應該是一個可以安然度過的日子,但是當12月21日下午2點來臨時,也就是台灣與中美洲的馬雅文化,同步進入末日24小時的那一剎那,「我覺得,這其實應該是我們,深刻自我反省的24小時,要想想看,地球上的人類在過去這麼多年,對地球跟這個環境所做的所有的不公不義。」

孫維新說,從5億4千萬年以前的寒武紀生物大爆發開始,直到今天,地質學家指出有過5次的生物大浩劫,這些浩劫有些可能來自西伯利亞火山群的大爆發,造成全球的氣候改變,有些可能來自外來天體的撞擊,造成了氣候改變,無論初始的原因是什麼,最後都是氣候改變。

孫維新指出,今天我們正在大幅度迅速的改變氣候,所以有人說「現在正是第六次生物滅絕正在進行的時候,而主導者是人類」,所有的生物都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只有人類是改變環境來適應自己,影響所及大量的生物就隨著氣候的改變而消失了,人類在生物多樣性的消失之下,也不會有任何好處,所以與其擔心世界末日是來自外來天體、來自火山群、來自奇奇怪怪的原因造成的,還不如擔心人類自己能不能在地球上好好維持永續發展,直到有一天,真的需要去擔心世界末日再說吧!

▼看影片/科博館孫維新教授破除2012末日七大迷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