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彰化元清觀門神比中指可通天 不是罵你哦!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來如此,當時西方指的是佛界,不是歐美國家,所以沒有Fuck you的意思。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門神也會比中指罵人嗎?有民眾到彰化市二級古蹟元清觀參拜,發現正門神畫像右手高舉金鞭,左手卻比出中指手勢,好像在罵人;廟方人員解釋,這尊門神是玉皇大帝36位護法之首王天君,比中指是代表「中天法指」,表示法力無邊,可以直通天聽的意思。

彰化市民稱為「天公壇」的元清觀,為清代台灣少數以「觀」為名的寺廟,主祀玉皇大帝,配祀王母娘娘及太上老君,兩旁從祀張天師與玄天上帝,後殿供奉觀世音菩薩,兩旁配祀十八羅漢。

民眾來到元清觀拜拜,這幾扇門上大大的門神好顯眼,想不注意都很難,眼尖的民眾發現,正門左側這尊門神畫像好像怪怪的,仔細看右手高舉金鞭,但左手卻是比中指,有民眾表示,「好像在罵人一樣,像我們如果不高興會比一個中指」,有民眾模仿後不禁哈哈大笑說,「左手比中指,好像在罵人的意思,比這樣!」

左手微微握拳,中指翹起,難道神明也會比中指罵人嗎?比中指的門神位在正門,人來人往地方,廟方人員趕緊解釋是誤會啦!身兼元清觀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左上)表示,「這個中指是通天指,表示祂法力無邊,可以直達天聽,而且什麼事情都可以稟告我們玉皇大帝,因為祂是我們玉皇大帝36護法之首。」

玉皇大帝36位護法之首,「中天法指」直通天聽

原來這門神是玉皇大帝的36位護法之首王天君,比中指是通天指的手勢,不只王天君有指法,和祂一同守護正門的另一尊趙天君,右手則是比食指,都代表法力的象徵,同樣比中指,神界和我們陽界可是不一樣的。

根據彰化縣政府文化局網站(右圖)介紹,元清觀三川殿的門神彩繪,正門門神為趙天君與王天君的造型,有別於一般王爺廟的門神,龍邊為王天君持執鋼,趙天君手持鞭,守護元清觀廟門,三川殿彩繪及門神為和美彩繪匠師陳穎派的作品。

網站介紹,元清觀早年為神明會的組織型態,至清乾隆28年(1763)始創建廟宇,歷經拆除與修復,民國74年8月指定為第二級古蹟,88年九二一地震時,三川殿牆面受損,91年進行修復,保存原來風貌。民國95年4月9日元清觀遭回祿之災,正殿與廂廊燒毀。

▼俄國女主播莉馬諾娃唸到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名字時,豎起中指,以表達自己對美國的不滿。(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