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E兩度基因突變 導致人類愛吃肉

▲大塊的牛肉放在涼麵上,讓人看了就滿足。(圖/資料照片。東森新聞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野外的猿猴大部分都是吃素食,其實人類的祖先開始吃肉,也只不過是150萬年前的事,一種稱為「apoE」的基因,歷經兩次的突變,讓人類變得與眾不同,而肉類裡的蛋白質,也提升人類大腦的性能,而且讓吃肉的習慣,代代延續下來。

科學家最近在非洲坦尚尼亞北部找到一塊人類頭骨,顯示出我們的祖先早在150萬年前就已經開始吃肉了,一般來說,住在野外的猿猴大部分都是吃素,因為對於多數的猴子來說,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飲食,會損害他們的內臟。

不過自從幾百萬年前,人類和黑猩猩開始分化,一種稱為「apoE」的人類基因突變了兩次,第一次是在約50萬年前,也就是人類學會控制火之前,這種基因提高了血液中攻擊微生物的能力,防止組織感染;第二次突變是在大約22萬6千年前,它變得有助於人體分解脂肪,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量,而肉類中富含蛋白質,也讓人類大腦容量變大,也演化得更有智慧。

吃肉不但讓人類的祖先得以存活下來,也將這種習慣相傳給後代,只不過現代人營養充足,反而要注意食物均衡,才能常保健康。(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