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變期貨?黃牛轉賣「紙月餅」搶錢


▲辦公室內同事分享的眾多月餅。(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秋節到,許多民眾都會收到親友贈送的月餅。現在竟然出現所謂的「月餅票」,收到票的人不領月餅,當做有價證券低價轉賣,黃牛再拿到街上銷售給民眾,買賣都是一張紙,又被稱做「紙月餅」,等於把月餅看成一種期貨,形成奇特的新商業現象。

中秋送月餅是中國人習俗,,收到太多禮盒的人,也會把吃不完的月餅分送給同事或好友。以《ETtoday新聞雲》辦公室為例,在外辛苦跑線的記者同事們,收到來各自各方的月餅禮盒,也讓這幾天編輯台就有吃不完的月餅、蛋黃酥、鳳梨酥。

▼在中秋前一個月,就有人開始擺攤收購月餅票。(圖/翻攝自網路)
也或許就是這種吃不完會轉送的方式,慢慢的讓送月餅的本質改變,開始有人轉賣吃不了、不想吃的月餅獲利。根據大陸媒體報導,在大陸各地都出現「月餅黃牛」,賣的不是月餅,而是一張叫做「月餅票」的票券。

中國大陸有許多公司,會以向市價7到8折價格,向餅店、食品廠購買月餅票,當作節慶禮發給員工,員工可憑票領月餅。但有更多人則是拿來換錢,用4到6折左右價格賣給黃牛,黃牛最後拿著月餅票上街,以低於定價的價格賣給民眾,整個交易過程,轉手的貨物都只是一張紙,因此被稱做「紙月餅」。

車輛行經速度稍慢,月餅黃牛就一擁而上推銷。▼(圖/翻攝自網路)

在上海的熱鬧區域,越接近中秋節,就看到街上更多的黃牛,拿張折凳,搭配個紙箱當作桌台,就在路邊賣起月餅票。其中包括中西式,還有知名港式品牌,也有全素的月餅,吸引不少一般民眾好奇詢問。有些較積極者,更是在車陣間穿梭叫賣,某些誇張路段,只要有車減慢速度通過,黃牛們就一擁而上包圍車子,畫面非常驚險。

「月餅票」買低賣高,中間人賺取價差,儼然成為一種新的期貨商品。但根據大陸媒體報導,其實這行業風險很高,越到中秋,價格越不好談,民眾也吃定黃牛賣不出去虧錢的道理,把價格往下壓。因為要避免造成賣不完「自己吃」,黃牛幾乎每張月餅票只能賺新台幣約20元到80元,競爭非常激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