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投縣政府控農民「占用土地」 網友反多喝水救美人腿

我們想讓你知道…法與理,見真心。

社群編輯姚南宏/綜合報導

南投縣政府12日下午針對「我要美人腿,不要多喝水!」事件發出新聞稿,除了稱農民為「占用人」,也表示「埔里內埔段919地號縣有土地」遭到占用,並非一般的租賃行為。

「上下游News&Market」網站10日刊出一篇調查報導《「多喝水」滅農?財團爭農地,玫瑰與茭白筍小農何去何從?》,內容指出耕地名義上屬於南投縣政府所有,但在地農民卻表示,早在國民政府來台前,這些農地早就是先人耕作之處。

該網站指出,國民政府來台後辦理農地登記,農民不識字也不懂法律,沒去登記,這些地「自動」變成國有,由南投縣府向農民收租。

但是南投縣政府12日的新聞稿卻否認此事,縣府地政處認為農民是占用人,與縣府並無租賃關係,未經縣府同意使用縣有土地,涉及無權占用縣有土地。

縣府認為,占用使用補償金是依照民法相關規定依使用情形比照耕地或基金租金收取,非屬租金性質,不構成租賃關係。

▲何時才能再見到逸萍的微笑呢?(圖/記者李安君攝)
 

這些被縣府稱為「占用人」的農民,卻也是當地農業走向精緻化的象徵。例如當地農民張俊安的美人腿茭白筍與郭逸萍的有機玫瑰,都是貨真價實的「台灣之光」。麵包大師吳寶春使用這裡的有機玫瑰製作出「荔枝玫瑰」麵包,並拿下世界麵包大賽冠軍。

張俊安提出一張民國59年的耕地證明,文件中的「張桂花」即為其祖母。而縣府則回應,「有關報載檢附的59年河川公地種植使用許可書是屬於公法上單方行為,與雙方立於平等地位之私法下租賃行為不同,不具租約性質。」

▲茭白筍是長在水田中,採收時,農民要穿上青蛙裝,曬一整天,非常辛苦。(圖/記者李安君攝)

南投縣地政處表示,於民國95年11月函復同意群岳企業有限公司向工業主管機關申辦興辦事業計畫,經濟部並於民國97年核准其興辦事業計畫。群岳企業有限公司是味丹旗下的子公司,肩負味丹「多喝水」等產品的礦泉水生產線任務。

南投縣政府於新聞稿中清楚表明態度與立場,表示在今年8月29日邀集雙方召開協調會,會中建議群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如順利設廠,優先僱用埔里鎮鄉親以提供就業機會。

醫師洪浩雲12日於《ETtoday新聞雲》頁面留言,以個人名義表達對味丹企業的抗議,「我以個人立場對「多喝水」的發起抵制!希望認同我的朋友可以跟我一起分享這則新聞(《多喝水斬斷美人腿!財團滅農?李朝卿,請說清楚》),同時表達對味丹企業的抗議。」

網友在臉書發起抵制「『多喝水』產品,向法務部及監察院提出檢舉」的連署活動,

「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主編馮小非則於臉書指出,「縣府對外的說法(指農友竊佔國土,要來跟味丹要錢)讓農友有點氣餒,不過在大家的關心之下,農友決定要繼續努力的奮戰,而且,這件事情不只是幾位農友的問題。」

此事會不會演變成下一個「大埔事件」值得觀察,法律與道理之間的拔河,更考驗南投縣政府的智慧。

李安君/多喝水斬斷美人腿!財團滅農?李朝卿,請說清楚

南投縣政府/縣府說明埔里內埔段919地號縣有土地使用情形

上下游News&Market/「多喝水」滅農?財團爭農地,玫瑰與茭白筍小農何去何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