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雲雨帶「行星級」 路徑「最壞的一條」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的好大一坨.....

▲泰利颱風來勢洶洶。(圖/取自氣象局)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輕颱泰利暴風圈逐漸接近台灣海峽南部,氣象局19日清晨5時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警戒區域為東沙島、台灣海峽及巴士海峽;恐怖的是,在一大片西南氣流中形成的泰利,雲雨帶範圍之大被形容為「行星級」,必須嚴加提防。

氣象局表示,泰利颱風(編號第5號,國際命名:TALIM)中心氣壓992百帕,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最大陣風每秒28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今天上午5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9.2度、東經113.9度,也就是澎湖西南方760公里處的海面上,以每小時15轉20公里速度,向東北進行。

氣象局指出,泰利目前在東沙島西南西方海面,向東北移動,暴風圈逐漸接近台灣海峽南部,對台灣海峽及巴士海峽將構成威脅。氣象局也發布豪雨特報,受颱風及西南氣流影響,今天的中南部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豪雨或豪大雨發生的機率,有機率發生大豪雨的縣市包括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和屏東縣,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溪水暴漲及坍方、落石、土石流;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台灣西南部沿海、恆春半島、綠島、蘭嶼及澎湖已有長浪出現並將有較強陣風,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預估20日上午5時,泰利颱風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1.7度、東經117.0度,即在澎湖的西南方約330公里的海面上。

另外,氣象局昨天表示,這波西南氣流的強度,跟上周重創西半部今年首波西南氣流威力相當,中部累積雨量有機會達1200毫米,南部則上看1500毫米甚至更多;全台從今天到周五的天氣都極度不穩定,天天都可能有豪雨。

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勝受訪時說,泰利有四條可能路徑,氣象局預估走的是「最壞的一條」:一路沿著台灣海峽北上,不登陸;換言之,泰利「一邊吸水、一邊倒水」,整個台灣西半部都將遭肆虐。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北北基桃協議 雨災、颱風同步停課又停班

泰利颱風帶來半年雨量 恐灌爆台灣

泰利邊緣化? 未來幾天豪大雨 西南氣流才是主角

泰利颱風原意「刀刃」 氣象局估雨量達1500毫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