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工廠進駐校園? 台大研究生擬組工會遭北市府打槍

我們想讓你知道…付出就該有等值收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血汗工廠進駐校園?有國立台灣大學研究生指出在校園內,碩博士生支撐起所有學術界的基礎工作,但被指導教授調降、積欠薪資、強迫勞動、超時工作等消息卻時有所聞,因此擬成立「台灣大學工會」保障研究生權益,但申請案卻遭台北市政府駁回,所以工會將在5月31日上午10時至勞委會進行抗議活動。


▲▼台北市政府駁回台大工會成立的公文。(圖/翻攝自
台灣大學工會網站)


台大工會表示,他們是研究生,是學術界的底層黑手工,而且除了學生的身份外,也是勞工。但當面對惡劣的勞動條件,個別研究生想要主張權利時,卻總是孤立無援、申訴無門,所以他們認為,要捍衛自身勞動權益,只有團結起來組成工會,沒有第二條路。

該工會為台灣第一個由研究生組成的大學工會,於2012年1月7日成立,在1月20日向台北市勞工局申請成立登記。但台大工會指控,申請過程中,台北市政府勞工局,不僅利用函釋拖延,對於送件資料也百般刁難,「我們曾前往勞工局,嘗試釐清問題所在,結果勞工局上午建議我們補送扣繳憑單,下午卻來電說扣繳憑單沒用。」

之後,台大工會補送了國科會的相關辦法、台灣大學的相關規定、會員的勞動事實證詞,還有法律意見書,但勞工局仍然在5月16日作成否准處分,理由是「兼任助理、研究計畫臨時工、教學助理,依其所附證明文件,尚難認定其與該校間存有僱傭關係」。

台大工會表示,勞工局這種語焉不詳的否准處分,讓他們相當失望,因此5月31日上午10時,台大工會將到勞委會前遞交訴願書,並揭露惡質官僚與惡質大學的真面目;他們也希望提醒勞委會,要永遠和勞工站在一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22名大學教授浮報經費 檢:還有數百人
血汗護士險遭性侵 全因大夜班1人顧63病患
只有路過的護理師在急救 花蓮醫師鄭吟豪情緒崩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