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夢想:醫療行為免除刑事責任 避免台灣醫療崩盤

我們想讓你知道…相信沒有一個醫師會故意害人,但假如確是醫師的錯,還是得負起民事賠償責任。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我有一個夢,台灣醫療行為,可免除刑事責任!」中華民國醫事法律學會理事長黃清濱5日在一場醫師與律師的對談中指出,沒有一個醫師會故意害人,醫療上的任何處置,也沒有是絕對的,難有一定的軌跡可循。現場也有醫學系學生建議,透過修法限制醫療賠償上限,分攤醫師責任風險,避免台灣醫療的崩盤。

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及中華法律風險管理學會5日在中國醫大舉辦「醫療與法律風險研討會」,展開白袍與法袍的對話,包括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中華法律風險管理學會理事長施茂林等人均出席。

黃清濱說,依外國的司法實務,極少對於醫療過失追訴刑事責任,他建議透過修法,讓醫事行為,可免除刑事責任,讓所有醫療糾紛,回歸民事損害賠償,及給予行政懲戒的方式處理,對醫病雙方較為適當。

因醫療行為衍生的司法案件頻傳,日前就有一件醫療糾紛案,主治醫師被判賠新台幣4545萬元,而最近各地方法院判決醫療賠償2000萬元或3000萬元案件,愈來愈多,與會人員都認為,醫療風險與法律責任控管益形重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茂林及亞洲大學財經法律系主任邱太三都表示,據醫事審議委員會的統計,民國90年到99年,共受理4357件委託鑑定案件,其中,認定醫師有疏失者419件,僅約1成,反觀同期的律師風險案件,不到50件,同為高度專業的醫師與律師,職業風險多寡立判。

由於醫療法律風險愈來愈重要,施茂林也建議,醫師從事任何醫療行為,如能事先知道醫療及法律有何風險,就能做好預防、判斷、控制,不用等到風險發生,再來緊急處理危機。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五年級學生尤冠棠更引用加拿大限制醫療疏失賠償上限、英國公醫制度,建議由政府透過修法限制醫療賠償上限,管控醫責風險,協助醫師分攤醫療責任風險,讓醫師專心於救人的職責,避免台灣醫療大崩盤。

▲醫學系學生建議,透過修法限制醫療賠償上限,分攤醫師責任風險,避免台灣醫療的崩盤。(圖/翻攝自網路)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台灣急診醫師人力荒 月薪40萬徵新人

錢少事多又怕被告 台灣醫師成「鍍金飯碗」

醫師納勞基法? 勞委會:住院醫師優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