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政府是壞掉的自動販賣機 稅收有去無回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過販賣機收的只是零錢啊...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向直言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如下圖資料照片,東森新聞提供),最近準備出版自己的第二本書《台灣大崩壞》,書中痛批台灣是精神分裂的國家,而大崩壞不斷惡性循環的原因是在於社會的不公義;他表示不公平的稅制,令貧富差距越拉越大,政府就有如壞掉的自動販賣機,往往讓民眾覺得繳交的稅金有去無回,楊志良建議應該要把量能課稅落實,社會才能有公義。

所謂的大崩壞惡性循環,楊志良認為除了社會不公義外,還有一些以往累積下來的錯誤,像是人民短視近利、國會被民粹的「利委」左右,以及國會對於政府的政策很有影響力;他還說台灣生病了,社會對於家庭相當不友善,使台灣的媽媽都很辛苦。

台灣的稅收在國內生產總額(GDP)僅占不到13%,楊志良說這比例很低,這也會讓政府沒辦法將社會建設得更為現代化,他舉例民主國家徵稅額高,人民會將稅繳給信任的政府做事,但台灣每年的綜合所得稅收超過3000億元,高達7成是受薪階級繳納,以錢賺錢的人卻不需要交稅,楊志良認為這樣子的稅制,是在懲罰勞動,卻對於資本利得的有錢人做出獎勵。

另外,楊志良提到,現在要把一個小孩從小養到大學畢業,幾乎得支出60%的所得,但對社會福利進步國家,他們是以「公共財」的角度來看待孩子,用稅收來培養他們,台灣看待小孩卻是「隨人顧性命」;他說有些父母因為經濟因素帶著小孩一起自殺,這是一種「極右社會」的象徵,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往生後,政府和社會不會照顧孩子。

楊志良並指出孔子所說,「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蓋均無貧」,代表從古時候起就有公平和均富的觀念,但現今社會卻頻頻追求資本主義,所以變得不公不義;他表示如果現在政府及民間能夠重新發揮利他利己精神,就可以把台灣導向天下為公;而若將量能課稅落實,除了物質外,人民的精神層面也會跟著富足。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貧富差距飆升至75倍!勵馨基金會批政府沒勇氣徵富人稅
要富人多繳稅,困難在哪裡?
無關藍綠 學者:稅改勢在必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