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獲贈豹頭違法?! 外交部: 已獲CITES申報許可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出訪非洲邦交國史瓦濟蘭並參與國宴,居然收到一具豹頭毛皮標本的禮物,環保團體怒轟花豹在國內外都列為保育動物,怎麼可以把動物當贈品,在野黨立委也質疑此舉違反相關輸出入規定,不過外交部長楊進添則表示,事前不曉得友邦會贈送這項物品,這項物品已獲核發輸入許可。

綠委痛罵外交部!收豹頭地毯當禮物。

馬英九7日至18日訪問非洲友邦進行「仁誼之旅」時,接受史國國王恩史瓦帝三世贈送的豹頭毛皮標本,然而花豹隸屬CITES(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列管的瀕絕物種,進出口這項物品須透過通報系統向CITES申報。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質疑外交部為何不事先掌握友邦贈禮內容,另外,訪問團將豹頭攜回台灣時,未依規定向CITES通報,明顯傷害台灣國際形象。

楊進添表示,史瓦濟蘭及甘比亞在贈禮內容並未事前告知外交人員,外交部已經在第一時間向CITES及農委會通報,並獲核發輸入許可。另外,這件豹頭標本地毯目前放置在總統府內,未來將依規定由正副總統文物紀念館列冊典藏。

針對外界質疑,政府核准被列保育類動物的花豹標本合法進口,但象牙和犀牛角等保育類動物製品為何不能進口?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澄清,前者屬於合法的餽贈行為,後者是非法獵殺、走私進口的買賣交易,二者不能相提並論。

至於馬總統訪非時在甘比亞獲贈2袋猢猻木種籽和10大箱燻漬生魚,均為管制通關物品,以後要如何處置?外交部表示,樹籽已依規定向農委會通報並接受檢疫,未來將供屏科大栽種研究。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