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19%國中生選12年國教 建中生連署籲聯考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也是在亂糟糟的教育改革中成長的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預計在月底公布12年國教的相關政策,不過北市建國中學一年級40多名學生公佈一項對基北區3千位國中生的調查,結果顯示有45%的學生接受目前的考試制度,50%認為12年國教會讓學生素質變壞。為此,建中101班學生和6位老師要求,應暫緩實施12年國教,維持公平的聯考制。

▼建中生自做民調,調查3千國中生對12年國教的看法。(製表/ETtoday.net)

101班學生李瑞耘指出,大家對12年國教都有不同意見,目前只有全國家長聯盟要求完全免試,因此他們從班會決定要發動連署,班上有42人連署,希望讓大家聽聽更多的聲音。而101班的學生也針對基北區的國中調查,調查了3千多位國中生對此事的看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班都幹部」,12年國教造就怪象。(資料照/東森新聞)

調查顯示,有36%反對12年國教,只有12%贊成,52%持隨遇而安的態度;另外,45%的學生接受現有的考試制度,19%則選擇12年國教。調查也指出,有77%的國中生對12年國教不完全了解,50%的學生則擔心12年國教會讓學生的程度變差。

為此,建中學生李瑞耘呼籲,考試才是最不分貴賤與公平的競爭,他們贊成適度加入多元入學管道,但應有比例開放給「考試」。對於此項調查結果,建中校長陳偉泓也表達支持,認為學生利用課餘時間進行問卷,用行動關心政策、表達立場,是最好的榜樣,也批教育部「不如孩子」,只聽從少數人意見。

建中生壓力大自殺? 建中校長:重點是觀念

其實,就像建中學生說的一樣,每個人對12年國教都有不同看法,此問卷調查經媒體報導曝光後,也有K網友再舉日前建中生因課業壓力過大、當親友面前跳軌自殺的社會事件,表示自己「支持蔣部長12年國教」。K網友指出,該位蔡姓學生是建中11年來的第7起自殺案件,顯示過大的課業壓力會對青少年有不良影響。

建中校長陳偉泓日前受訪時曾表示,升學的改革應從教育的本質去看問題,「考試就有壓力,沒考試就減輕壓力」的觀念其實是迷思,重視考試培養不出優秀人才,免試也未必能減輕壓力,所以這兩個極端都不是唯一的辦法,但12年國教政策執行,卻把力量都集中在討論免試入學的名額。

「改革升學的教學概念,和要小孩擠名校的家長觀念才是重點。」陳偉泓也說,12年國教需要完整配套措施,就像砌牆一般需要逐一砌好,最後自然水到渠成,若是配套措施未到位就推動,過程將是「混亂」,而且太冒險;明星高中的存在不是問題,如果死背硬記的教學概念和家長觀念不能改變,就算實施12年國教,還是會有新的明星高中。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學測滿級分,建中破歷年紀錄49人。(資料照/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