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被蛇咬苦求室友吸毒液 疾管局打槍「錯誤觀念」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股淡淡的憂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還記得英國男子史考特的故事嗎?日前,他到澳洲打工遊學,下班後在野外上廁所時,突然被澳洲虎蛇(Tiger Snake)咬到蛋蛋,劇毒流遍全身,讓他出現心跳加快、產生幻覺等現象,他急忙向室友求救,希望室友幫忙吸出毒液,而遭到回絕。事實證明,室友的選擇是對的,因為用嘴巴吸毒液其實是錯誤的觀念!


▲毒蛇咬傷,應儘速送醫。(圖/取自疾管局網站)

疾管局血清疫苗研製中心實驗動物科長鄭雅芬表示,很多民眾誤以為被蛇咬傷後,要切開傷口、用嘴吸出毒液等處置方法,其實都是錯的,切開傷口容易造成嚴重感染、組織壞死;用嘴吸毒液,若口腔內有傷口或蛀牙,甚至還可能反害自己中毒。

疾管局表示,若不慎被毒蛇咬傷請保持鎮定,儘可能辨別毒蛇的形狀、顏色及特徵,在離傷口5~10公分近心臟處,使用彈性繃帶或絲襪包紮患肢(鬆緊度以能插入一根手指為原則),並使之低於心臟;不應切開傷口,也不要嘗試用嘴巴吸出毒液,不要冰敷更不要喝酒,脫掉戒指、手鐲、手錶等物品,儘速送醫院醫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